圣路易时报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部長專文 –
臺灣科技防疫及全民健康覆蓋經驗迎戰疫情

陳時中部長
衛生福利部

前言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兩年多來持續肆虐全球,全世界已有5億1千萬人感染,逾625萬人喪失寶貴生命。當世界各國忙於因應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時,臺灣的防疫成就,受到世界的矚目和肯定。臺灣2,350萬人截至2022年5月10日止,僅近39萬多例確診,931例死亡病例,2021年經濟成長率達6.45%,這些都是政府與人民於疫情期間共同努力創造的經濟成果。

全民健康覆蓋

全民健康保險在此抗疫期間發揮其極大的功能,臺灣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康保險至今已屆滿27年;全民健康保險不僅提供全面且有品質的健康服務,健保覆蓋率高達99.9%,已達成全民健康覆蓋。臺灣完善的公共衛生體系及全民健康保險不僅提供民眾安心的保障及社會穩定的後盾,全民健保完整的資料庫及與時俱進的資訊系統,更是臺灣成功運用數位科技防疫的重要關鍵。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2021年發布的全球健康照護指標(Health Care Index),臺灣在95個國家中排名第一;臺灣的健康照護系統也被CEOWORLD雜誌評為2021年全球次優。

科技防疫

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初期時,為降低社區傳染風險,政府建置「入境檢疫系統」,藉由整合全民健康保險數據庫、移民署和海關數據庫,創建大數據進行分析,並結合後端「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透過手機定位方式掌握行蹤,以確保居家隔離及檢疫措施之落實;為確保個資保護,民眾個人資料於疫情調查後即銷毀,最多存放28天。

當口罩需求量遽增時,「口罩實名制」則運用健保卡做為口罩購買憑證,並管控民眾購買口罩數量以免供需失衡,以確保每個居民都有口罩。「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 MediCloud)」,在不涉及個資的前提下,新增就醫民眾旅遊史與接觸史查詢功能,協助前線醫療人員判斷疾病風險與採取相關感染管制措施,有效整合病患醫療資訊。

疫苗接種及數位證明

為發展健保服務數位化,臺灣研發全民健保快易通APP,可提供預約疫苗接種、個人健康資料、就醫紀錄及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查詢功能。另外,臺灣於2021年底正式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並開放國人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為世界性標準之一,國際成員國多且最早用於國際旅行,臺灣民眾持此證明可入境歐盟等64個國家。

電子病歷及遠距醫療

臺灣自2010年起積極推動電子病歷交換等醫療資訊基礎建設,自2021年5月起,政府將遠距醫療納入全民健保給付,擴大開設視訊門診,透過零接觸診療,降低感染及群聚風險,醫療人員也可使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NHI MediCloud)」和電子病歷(EMR)系統,取得病患之醫療記錄。遠距醫療擴大健康照護服務之覆蓋面,使偏遠地區居民也能夠獲得適切及完善的醫療照護,落實世界衛生組織全民均健之目標。

新臺灣模式

臺灣過往以精準的科技防疫模式,以邊境風險嚴管及精準篩檢疫調等為主軸,資訊的公開透明,成功圍堵疫情入侵,國民生活能如常運作,並有正向的經濟增長。然而Omicron變種病毒株自2021年末開始席捲全球,臺灣也隨著其他國家之後,進入廣泛社區流行狀態。由於這株病毒的傳播力強,造成的感染多為輕症或無症狀,如依循過去針對每個案例進行防堵,將徒勞無功且嚴重影響民眾生活。自2022年4月起,政府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減災和照護中重症患者為重,現階段以推動新臺灣模式,達到「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目標。

強化民間自主應變能力

縮減隔離天數與管制強度,搭配快篩試劑的使用,要求確診者應主動通知自己的密切接觸者採取隔離,流程中的接觸者通知也力求採電子化方式。民間自主應變需大量的快速篩檢試劑,政府定額徵用並採行「家用快篩實名制」,將快篩試劑鋪貨至健保特約藥局,方便民眾憑健保卡就能購買。

保全醫療體系量能

強化輕重症感染者分流,輕症感染者採居家照護,醫院僅收治中重症、長者等高風險族群。民眾在居家照護期間,可以手機下載App使用緊急醫療諮詢,對於居家照護者的用藥需求,各地藥師及社區藥局組成服務網絡,可以通訊方式提供諮詢及送藥。2022年4月底時,約80%的臺灣民眾完成COVID-19疫苗基礎劑接種,追加劑則達60%。

臺灣能幫忙,臺灣正在幫忙

當今世界仍面臨疫情威脅、疫苗供給及疫後復甦挑戰,各國應通力合作、互相支持,並為下一個disease X 預作準備。臺灣是全球攜手合作共同促進疫後復甦不可或缺之好夥伴,我們持續以具體的行動與各國合作,進行COVID-19疫苗、藥物研發之交流合作,並捐贈口罩、藥物等防疫醫療物資與設備,共同防堵疫情,展現「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精神。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022年5月舉辦,臺灣已連續五年未受邀出席;為爭取臺灣不被遺漏於全球衛生覆蓋範圍,臺灣亦將持續以專業、務實、有貢獻之精神爭取參與今年第75屆WHA的機會,與全球共同實現WHO零防疫缺口的願景。

我們籲請WHO及相關各方堅定支持將臺灣納入WHO,讓臺灣完整參與WHO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