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小球推大球 友谊新篇章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为圣路易-南京友城雕塑揭牌

9月15日下午,数万Cardinals的球迷蜂拥而至到圣路易斯Cardinals的Busch体育场。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比赛日,今天体育场迎来了一位贵宾:中国驻美大使秦刚。秦刚大使此次前来是特地参加坐落在Busch体育场边的圣路易斯-南京友城纪念雕塑”南京击球手”雕塑铭牌揭牌仪式。

这座圣路易斯的雕塑与位于南京友谊公园的投球手雕塑为一对同胞雕塑。“南京击球手”以中国运动员为造型,呈准备击球状,棒球帽和球衣上印有中文“南京”字样,球衣背号是象征两市结好40周年的40号。(欢迎大家去体育场打卡)

雕塑揭牌仪式上友城协会主席Neal Perryman介绍了两市友好交往过去。并表示圣路易斯与南京市做为1979年中美建交后结成的第一对姐妹城市,开启了两国人民交往的一个新纪元。结好以来,每一任圣路易斯市长都曾到访南京,希望这一友好传统继续延续下去。

秦刚大使表示非常荣幸访问中美之间的第一个友城圣路易斯市,并到访著名的圣路易斯红雀棒球队主场体育场Busch Stadium。

秦刚大使致辞道:”南京击球手”雕像象征着中国南京市同美国圣路易斯市过去43年来开展广泛、卓有成效的姐妹城交往合作的结晶,也是中美43年双边关系历程的缩影。两座雕像,相隔万里,将中美两座跨越太平洋的城市紧紧联结在了一起。秦大使相信圣路易斯市作为西部开拓的起始地,将带着两城、两国的友谊沿着当年西进的道路连绵不断一直向西,跨越太平洋,直至西岸的中国。

随后秦刚大使与友城协会、以及Cardinals球队互赠礼物。秦大使还身披Cardinals队特地为大使准备的象征友城43周年的Cardinals特制队服进入场地中央为当日比赛投球开赛。秦大使的“投球开局“与南京市的投球手雕塑恰巧遥相呼应。

当日,秦大使还接受了圣路易斯媒体现场采访。大使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美姐妹友城关系将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密切交往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谊,圣路易斯-南京姐妹城在这方面树立了典范。希望特别是让两国留学生等年轻人更多交往,让中美民间友好焕发新的活力。

棒球是美国的国球,如同当年中国国球乒乓球,同样承载着两城、两国人民美好的愿望。圣路易斯友城委员会携手南京市外办,以棒球为契机再次互动,希望能再次以“小球推动大球”,助力两国关系开新局,推动南京和圣路易斯两市的友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进步。

(施航 张琳 撰稿 楼光宇 Richard Venn 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