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浴火重生的杰出华人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
刘孟捷(Meng-Chieh Liu)圣路易演出

【圣路易时报讯】应圣路易地区音乐教师协会邀请,杰出华人钢琴演奏家和教育家刘孟捷(Meng-Chieh Liu)于2月23日周五,在圣路易斯坦威钢琴艺廊演出。完美无瑕,钢琴奇迹,是观众在聆听他的演出后发出的惊叹。

刘孟捷,施坦威签约艺术家,柯蒂斯音乐学院首位华裔教授,有着“奇迹钢琴家”之称。

曾荣获米谢斯拉夫•孟兹、斯特拉文斯基分龄赛等国际大赛首奖,获颁艾弗里•费舍职业大奖和及费城音乐基金会职业成就奖。

刘孟捷出生于台湾高雄,曾就读于高雄盐埕小学及台北师大附中国中部音乐班,师从李金里老师及宋允鹏教授。13岁获台湾区音乐比赛少年组第一名,14岁获得亚太少年钢琴大赛冠军,立刻受到台湾及国际乐坛的瞩目。刘孟捷考入柯蒂斯音乐学院,跟随约尔格•博莱特(Jorge Bolet)、克劳德•弗兰克(Claude Frank),以及伊莲诺尔•索克罗夫(Eleanor Sokoloff)等大师学习。他16岁时荣获米谢斯拉夫•孟兹钢琴比赛(Mieczyslaw Munz Competition),以及斯特拉文斯基分龄国际大赛(Stravinsky Competition)首奖。

刘孟捷曾荣获艾弗里•费舍职业大奖(Avery Fisher Career Grant),1993年,当他还是一名柯蒂斯音乐学院学生的时候,曾经代替钢琴大师安德烈•瓦兹(André Watts)在费城音乐厅演出。这次完美的音乐会,让刘孟捷首度登上费城当地的新闻头条,赢得许多高度的赞赏。成功演出之后,一些重量级的邀约接踵而来,包括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的演出、费城的巨星系列音乐会,以及与费城交响乐团的合作演出。蓄势待发的刘孟捷,其实早已是一位身经百战的钢琴家。1987年他就已登上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1991年受邀与纽约少年交响乐团同台演出。

刘孟捷的活动事业正值蒸蒸日上时,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罕见疾病中断,亢奋的免疫系统侵蚀了他全身的肌肉、皮肤、关节和心脏等组织。在住院一年多期间,历经瘫痪、全身无法动弹等状况的刘孟捷,也让医生一度认为他活下来的机会微乎其微,即使能侥幸存活,也不可能继续他的钢琴演奏生涯。但刘孟捷凭着坚毅的决心与严酷的物理治疗,通过重重考验,奇迹地恢复了健康。

浴火重生之后,刘孟捷以独奏家的姿态重返舞台,除举办个人钢琴独奏会外,也与许多知名指挥家和乐团合作,他曾经合作过的指挥家包括: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 (Christoph Eschenbach)、古斯塔沃•杜达梅尔 (Gustavo Dudamel)、艾伦•吉尔伯特 (Alan Gilbert) 等大师。

刘孟捷的演奏事业相当活跃,除在美国各大城市演出之外,更遍布台湾、香港、中国内地、日本、韩国、英国、法国、西班牙、保加利亚、委内瑞拉、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此外,刘孟捷亦十分热衷室内乐演出,与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许多音乐家多有合作和演出,其中包括知名华人音乐家:林昭亮、胡乃元、曾耿元等。

刘孟捷时常受邀参与世界各地的音乐节,并与各国知名音乐家与室内乐团合作演出,除了与音乐相关的演出之外,刘孟捷也曾积极参与跨领域的表演艺术演出,他参与过舞蹈巨星米哈伊尔•巴里什尼科夫 (Mikhail Baryshnikov) 和白橡木舞蹈计划等。刘孟捷的现场音乐会,时常被电台频道转播;台湾的电视台也曾将刘孟捷人生故事制作成专辑播出。

2002年,刘孟捷获颁艾弗里•费舍职业大奖(Avery Fisher Career Grant)和费城音乐基金会职业成就奖(Philadelphia Musical Fund Society Career Advancement Award),再度肯定他对音乐的执着与专业水平。2008年,刘孟捷也获选为中国台湾第四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肯定他在音乐艺术上的成就。

近年来,刘孟捷的演出足迹,除了曾完整演出录制舒伯特钢琴奏鸣曲外,也于2013-2015年完整演出录制勃拉姆斯全系列钢琴独奏作品;与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录制了贝多芬第四与第五钢琴协奏曲,于台湾发行;2013年与高雄市交响乐团,合作巡回演出;2014年,与台湾爱乐乐团和指挥吕绍嘉首次合作演出;同年年底,与北京紫禁城室内乐团合作巡回演出;2015年与知名中提琴家李腾,合作录制全新专辑《1938》;2016年,与知名小提琴家弗朗切斯卡•德帕斯卡尔(Francesca de Pasquale)合作录制唱片;随后,与国立台湾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演出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6月与台湾爱乐乐团和吕绍嘉携手,合作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

除拓展演奏事业外,刘孟捷在教育传承上也相当倾心倾力,其教学也深获学生们的推崇与肯定。他自1993年开始任教于柯蒂斯音乐院至今,同时担任过十多年的室内乐演奏教研部主任;2006年受邀至芝加哥罗斯福大学 (Roosevelt University)担任钢琴教授;在2014年秋天加入新英格兰音乐学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的师资阵容。刘孟捷于2009年加入芝加哥独奏家乐集 (Chicago Chamber Musicians),担任音乐总监一职,其演出被《芝加哥古典乐评》赞誉为“完美无瑕的钢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