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一瞬间

“韩流”消逝 韩国瑜被罢免高雄市长

台湾高雄市星期六(6月6日)举行罢免市长韩国瑜的投票,同意罢免票超过规定的罢免门槛,国民党籍的韩国瑜失去市长宝座,也成为台湾史上首位被罢免的市长。

在罢免投票已成定局后,韩国瑜率一级主管发表感言,向民众和他的执政团队鞠躬道谢,并表达了他的三个遗憾,两个感谢,一个祝福。

韩国瑜说,他遗憾民进党政府第二次执政以来用所有国家力量罢韩,还利用媒体网军大力对他的团队不断抹黑造谣,他说这不是造福百姓,而是把心力放在斗争;他遗憾他的政府团队在许多方面,包括新冠病毒至今高雄无任何本土案例,双语教育,治水,修路,辅导青年创业等都有全国最优成绩,但都被抹煞,甚至被毫无根据的抹黑和批判,他遗憾他的团队规划与高雄未来发展有关的计划无法再执行下去。

他感谢89万多高雄人投票支持他当上市长让他为市政打拼服务,韩国瑜向他的政府团队深深一鞠躬,感谢他们认真戮力以公为高雄尽心尽力付出,他感谢130万高雄市民没有出来支持这场不公不义的投票。韩国瑜祝福未来的高雄市长让这个城市的市政蒸蒸日上。

推动罢免韩国瑜的民间团体说,韩国瑜当选市长4个月内就参选总统,违背责任政治和诚信原则,因此发动罢免。根据罢免办法,罢免门槛为574,996同意票。星期六投票进行一小时后,已经超过60万票,达到罢免门槛,确定罢免案过关。

韩国瑜发表感言和感谢时情绪平静,现场支持者不断高喊加油,为他打气。在高雄国民党市党部的支持群众有不少人情绪激动,哭泣,表示不能接受投票结果。相比之下,罢韩总部则欢声雷动,对罢免结果感到非常兴奋。

在罢免投票确定后,立法院国民党党团发表声明代韩国瑜向乡亲们致歉。声明中说“高雄乡亲用选票提醒市府团队及国民党,必须深切反省”。声明还说,市府团队上任以来表现有褒有贬,“我们确实有很多作为必须检讨,这才是台湾民主的核心价值,也是台湾民主继续大步向前迈进的动力。”

民进党则表示,对于高雄市民透过民主机制做出的共同决定,民进表示尊重与敬意。民进党发言人颜若芳说,这次年轻世代的参与更扮演了关键角色。许多高雄年轻人即使在外地工作读书还是不辞辛苦的回到家乡实行自己的公民权,让人敬佩。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率领中常委和党务主管在高雄市党部发表讲话,他感谢高雄市民一年半前给国民党机会,高雄市给的温暖,国民党没有好好把握,但他也批评执政的民进党用行政力量明目张胆操纵罢免案,国民党对此表示谴责和失望。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星期六傍晚发表声明说,希望高雄政治安定,不要动荡。他在脸书上肯定韩国的瑜执政成果,对高雄市府团队和韩国瑜感到不舍,认为他们得到不公平的评价,希望大家多给鼓励,国民党更应给这些辛苦的同志们温暖和加油。他说“天佑高雄,一起加油”。

台北市长柯文哲星期六在脸书上说,这次罢免结果值得所有从政者警惕,民意之前必须谦卑。他说,罢免通过后势必又是一波震荡的开始,他在文中标记“停止对立”,“高雄加油”。

韩国瑜2018年在国民党气势衰退,财务极度艰困情况下竞选高雄市长,并带出所谓的“韩流旋风”,帮助国民党在2018年的直辖市及地方县市长选举有出色成绩。韩国瑜当选高雄市长,打破民进党在高雄二十多年来的绿色执政局面,成为台湾政坛的一个异数,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曾以“百年难遇的政治人才”来形容韩国瑜。但韩国瑜上任后就被支持者拱出来宣布参选总统,他表态愿意被动征召,角逐国民党总统初选,这打破自己曾在竞选前保证不会半途离职的承诺,也成为韩国瑜的一大致命伤,以及被提出来罢免的主要理由。

2020年6月6日 20:00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