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致大楨 – 活出基督様式的得勝者 (王伊妮/劉和)

認識大楨是在我剛生下女兒,受邀去新成立的中文學校教一班青少年,倏忽己有四十年。

辛六是他活潑美麗的妻子,她常說大楨是為她完成每一個創意的人。中文學校由她起心動念丶風風火火地開了頭,之後大楨替她完美地執行每一階段的發展,無怨無悔地一做幾十年。在事業工作無比繁重的那些年,擔任中文學校校長是無給有勞,甚至還要面對詆毀。我從不見大楨口出煩言丶怨言或惡言,真是位大量的君子。即使有志工令人失望地出走,他依然一肩承擔,始終如一。

作為大楨的朋友或和他共事的人,相信都有我同様的感受,就是一個"安心和踏實"。他有如一塊磐石安靜地屹立,從不矜誇或浮燥,凡是由他手中作出的,不論大事小事都是高品質,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思考的周延與工作的細緻。

最明顯的例子是他的寫作,過去我編刊物曾向他邀稿,如同每次求他給技術指導時,他一口應承並且速速交卷,稿子是完全不需編輯的。承他贈我661 頁的巨著"福杯滿溢丶恩典之路",至今我還沒讀到一個錯別字。過去交換過英文電子尺牘,從未見過有拼寫丶文法錯誤或是語意不清者,這完全反映出他落筆謹慎丶凡事不苟且的性格。

大楨是一位天生的領袖,在他們的舊相本中有幅大楨在國慶閲兵中身為受閱總指揮的相片,站在指揮位上雄姿英發的形象很少人見過。當時他是陸軍官校的學生領䄂,同年好友都說,如果不是生涯規劃改變,他必定是陸官班上最早的將軍。他一生在美國的事業生涯中,依憑著專業與努力,雖不忮不求也一直是受倚重的領袖。

多年來他喜愛為朋友策劃旅遊,替大家仔細地找資料,訪價,預訂,完全客製化地照顧每人的需求,辛六笑說大楨每回大隊旅行的最高享受,是在人人興高采烈出遊時便完成了,事後還作功課寫下詳細的遊記,發給每人留念。

我們從台灣參加過他倆慶祝金婚的歐洲大河之旅,打算挾帶幾位耒自上海丶北京丶新加坡的姐妹,大楨一口答應讓她們參加,還特別照顧到每一位個別的國籍丶出發地,為她們不憚其煩地與歐洲遊輪公司接洽,更贈送大家金黃色的隊服。這群小姐們對我說:妳這位朋友怎麼這麼好呀,真是好得無法想像!

是的,有大楨這位朋友是幸福的!我從未見過大楨向人口傳福音,也從未聽他把"愛心"放在言語中。但是他總是含笑地欣賞和支持別人,一旦周遭有需要便本能的去關懷丶慷慨地幫助,正如辛六所說,他是活出基督的人,我真心相信他是合神心意的得勝者。

大楨 在金婚的見證中寫道:"回顧這一生,我們大都順遂,⋯我今天能站在這兒分享丶數算主的恩典,就是一件活生生主恩的見証。"大楨擁有豐盛的丶與神同行的一生, 深愛但不言説的賢德妻女,以及眾多敬他丶愛他的朋友,可謂圓滿美好。感謝讚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