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聖路易華文作家網上讀書會
周密導讀台灣作家黃春明短篇小說

由聖路易華文作家協會主辦的讀書會,9 月 12 日將由周密主領。閱讀台灣知名作家黃春明的兩篇短篇小說,歡迎大家在網上共同欣賞探討。

1、 <甘庚伯的黃昏>
http://www.haodoo.net/?M=u&P=A481:5&L=book

2、 <我愛瑪莉>
http://www.haodoo.net/?M=u&P=A481:4&L=book

3、 其餘小說,請至好讀世紀百強,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

黃春明(1935- ),台灣宜蘭羅東人,獲有吳三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時報文學獎等。是台灣當代鄉土文學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導演侯孝賢將其小說《兒子的大玩偶》、《小琪的那頂帽子》、《蘋果的滋味》改編為三段式集錦電影《兒子的大玩偶》,隨後《看海的日子》、《莎喲娜啦.再見》、《兩個油漆匠》、《我愛瑪莉》等七部著作,亦改編為同名電影。黃春明近年除仍專事寫作,更致力於歌仔戲及兒童劇的編導。

導讀人:周密,聖路易作協的創會會員,著有《海上大學一百天》、《莊子的世界》、《小龍遊藝術世界》等書,現任聖路易藝術博物館(Saint Louis Art Museum)助理研究員。

讀書會討論大綱:

一 、甘庚伯的黃昏

  1. 人事的滄桑造成很多人生活的幸與不幸,甘庚伯夫婦是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愛子阿興的不幸?
  2. 作者黃春明對歷史悲劇的處理手法。
  3. 甘庚伯父子、阿輝,還有與其他腳色,他們互動與否,都有不同層次的表現,不論內心或外在。有什麼特別觸動人心的地方?

二 、我愛瑪莉

  1. 大衛.陳被塑造成一個相當誇張的腳色,頗具諷刺喜劇效果, 請問你對崇洋的看法。
  2. 剎那間,玉雲(陳太太)覺醒了,如果你也曾經歷這樣戲劇的一刻,願意分享嗎?

時間: 9/12/20 星期六
美中時間 2 – 4 p.m. (美東 3 – 5 p.m.美西 12 – 2 p.m.)
線上 Webex 讀書會:
Meeting link:
https://chinesewriterassociation.my.webex.com/chinesewriterassociation.my/j.php?MTID=ma02
089b62ca8316c14e23247d79a38f7

Meeting number:
126 619 2373

Password:
zRYAqWHa335 (97927942 from phones and video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