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牛吟送冬去 虎嘯迎春來
春節廟會表演介紹(一)

2021年即將載入史冊,在這辭舊迎新,舉家歡樂的日子裡,2022聖路易春節活動組委會委員們又在為大家春節大餐緊鑼密鼓地做準備了。與往年不同,2022虎年聖路易斯春節活動將以廟會、晚會、美食的形式於2022年1月30日向整個社區隆重推出。

舞龍隊

龍是華夏圖騰,舞龍自漢代以來就有記載。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的舞龍隊,自創校以來亦有記載。
路易斯現代中文學校這全套龍鼓裝備行頭,是由為梅蘭芳、馬連良等眾多京劇名 家定製過戲服,為故宮修復明清帝王龍袍的北京劇裝廠專業製作。龍是九人龍,龍頭、龍把、龍珠,無一不精緻醒目。這套材料、設計、製作水準一流的裝備,令學校的舞龍隊,在中華文化傳播與傳承活動中如虎添翼。

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的舞龍隊已經在聖路易斯各個重要場合都留下了身影,每年中華日、近幾年的獨立日遊行、感恩節花車遊行,乃至今年密蘇里建州200週年慶典活動。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的舞龍隊都給大家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已經成為聖路易斯華人社區的一張名片。

少林功夫

少林寺因武藝高超,享譽海內外。少林一詞成為中國傳統武術的象徵之一,已成為中華文化的寶貴遺產。少林武功是中國武術最具代表性,最具宗教文化底蘊,最具完整的體系,最具權威性,又最具神秘感的中國武功流派,它無疑已成為中國武術的主流學派。
根據武術表演負責人行麒師傅介紹,虎年春節廟會功夫節目將由他和一批美國、世界武術冠軍為代表的學員組成。節目結合虎年春節為背景,學員們將如猛虎下山一般,將少林武功發揚地虎虎生威,生龍活虎。節目極具有觀賞性。

行麒師傅本人為少林32代弟子,多次獲得全國武術冠、亞軍,曾率團到訪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其學生在第八屆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獲一金一銀,2019北京武術公開賽獲得兩金,美國第九屆新英格蘭國際武術錦標賽獲五金四銀,5名學員入選美國國家武術隊,成績斐然。

舞獅隊

聖路易中文學校的舞獅隊已經走過三十六個年頭了。在學校和家長們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孩子們的勤學苦練,舞獅隊在穩健成長。
獅有南獅與北獅之分,南獅與北獅各有不同的風格和特點。北獅以寫實為基礎,造型酷似真獅,表演上註重靈活動作。南獅又稱醒獅,以神似為基礎,同武術相結合,造型較為威猛,舞動時注重馬步,以撲、跌、翻、滾、跳躍等動作為主。懂得南獅的內行人則知道,每一個鼓點,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形態都有不一樣的意義。舞獅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是一種文化的載體。

聖路易中文學校舞獅隊秉持南獅的風格,在傳承中華文化的同時,也給孩子們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和鍛練機會。每年中華日和學校的謝師宴都留下他/她們精彩的表演,這兩年更是連續兩次被邀請到州長官邸慶賀中國新年,之前還被請到Fox2 電視台錄製中國年的宣傳片段,以及連續幾年在魔術屋賀中國年活動,還有幾間大學和公司團體的慶祝活動。聖路易中文學校舞獅隊已經在聖市小有名氣!

華大春泉民樂社

華大春泉民樂社成立於2018年,是隸屬於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學生社團,所有成員都是華大學生。是一個致力於中國傳統曲藝表演的傳統器樂團體。社團一直致力於使用中國民樂器推廣中國音樂和文化,並希望能激發聖路易廣大群眾對中國民樂器及傳統音樂的興趣。同時也向世人展示多元的民族樂器。現在樂團有包含古箏、琵琶、竹笛、二胡、長笛、中阮以及小提琴、鋼琴等多種樂器表演組合。樂團曾經多次在社區進行公開表演,獲得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

這次她們帶來一曲《美麗的神話》。華大春泉民樂社對原曲重新進行了編排,融合了傳統樂器和西方樂器,包括小提琴、鋼琴、長笛等。通過這首曲子,民樂社希望展示傳統樂器的美和柔。

這次春節慶祝活動由聖路易中華教育文化中心,韋伯斯特大學音樂學院主辦。聖路易斯華助中心,韋伯斯特大學孔子學院,聖路易中華文化中心,聖路易長江藝術團,聖路易中文學校共同協辦。節目形式多樣,內容精彩豐富。眾多本地名角的競相準備精彩出演。廟會活動也精彩紛呈,很多喜聞樂見的春節節目將再次面向大眾。此次春節活動歷時最長,活動最為豐富。遊客、觀眾將全方位享受這場味覺、視覺、聽覺盛宴。廟會舉辦的同時還會穿插現場有獎遊戲活動,大量的獎品等待觀眾的領取。

晚會的順利進行離不開眾人的支持,後期活動的詳細介紹我們將緊密跟踪報導。具體的演出信息請參見下面:
時間: 2022年1月30日(週日)下午 2:00 – 8:00 PM
(廟會、美食: 2:00-6:00 PM; 春晚6:30-8:00 PM)
地點: 韋伯斯特大學音樂學院劇場
票務: 敬請關注後期消息

(2022聖路易斯春節活動組委會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