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中餐常见的空心菜在亚利桑那违法 为什么?

在得州或者加州任意一家传统中餐厅打开菜单,都能看到一道空心菜,通常是用大蒜、辣椒和豆腐乳煸炒而成。但是在亚利桑那州的中餐厅,一般都吃不到这道菜。

亚利桑那州种植、买卖和进口空心菜均违法。(图片来源:Azcentral网站截图)

据《今日美国》旗下地方网站Azcentral报道,联邦政府对被认定为侵入性杂草的空心菜有严格的规定。根据亚利桑那州农业厅说法,虽然各州监管规定各不相同,但是在亚利桑那州,空心菜是完全被禁止的,种植、买卖或者进口都是非法的。

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一些想要吃空心菜的人。对亚裔社区的很多家庭来说,空心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

在亚洲的一些地方,这种大量生长在湿地和水稻田里的蔬菜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营养来源。而因为监管规定,在亚利桑那州很难吃到空心菜,这让它显得尤为珍贵。

亚利桑那州居民皮奇(Staphany Pich)就对此很执着,她们一家如果想要吃空心菜,每年都会开车去加州长滩的柬埔寨镇(Cambodia Town)或者橙县的小西贡(Little Saigon)。

她最近在亚利桑那州的一个超市里发现了空心菜,这是她记忆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亚利桑那州商店里看到这种蔬菜。

皮奇说,空心菜会让她想起自己的家乡。她说:“这就像是圣诞节或者感恩节的一道特别的菜肴。你只是偶尔才能吃到,所以才让它更特别。”

农业部的资料显示,空心菜1970年代被引进到美国大陆。但是这种植物的侵略性——它可以每天长4英寸——让它对水道和本土植物物种构成威胁,因此农业部将其列入有毒杂草的名单。

亚利桑那州农业厅发言人斯穆克(Robert Smook)证实,过去州和联邦相关机构曾对此进行过联合联查,其间曾拦截、没收并销毁了非法空心菜。

亚利桑那大学农业和自然资源专家布里什克(Andrew Brischke)表示,截至2020年8月,空心菜还没有对亚利桑那州的水道造成破坏。

奇怪的是,直到2020年初,亚利桑那州本土的番薯植物品种也被列为违禁杂草。布里什克指出,就连种植属于同一属的红薯在技术上也是非法的。

他还表示,监管机构担心空心菜可能会迅速扩散,失去控制。加州、得州和佛罗里达周的农民可以申请州许可来种植空心菜,但是亚利桑那州没有这样的许可。如果亚利桑那州农民对此感兴趣,可以申请联邦许可,但这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过程。

斯穆克对此表示,据亚利桑那州农业厅植物服务部门了解,州内没有人因此在寻求联邦许可。

迈克尔·林(Michael Lin,音译)是加州圣盖博谷(San Gabriel Valley)的一名美食导游,他对各种中餐的了解最深。

他表示,空心菜是该地区非常受欢迎的一种蔬菜,对那些依靠社保和收入有限的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得起的食物。

林说:“我不认为空心菜有什么特别的,在我们家很常见。而且对我来说,空心菜还是让你逐渐去接触其他蔬菜的桥梁。”他表示,自己小时候不喜欢西兰花和芦笋等蔬菜,他的家人就会让他多吃空心菜。

他说:“几乎我认识的每个人,特别是亚裔,当坐下来吃饭的时候,不管是在家里和父母,还是在中餐厅,空心菜总会是优先选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