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情惡化 輝瑞實在趕不出這麼多疫苗 曲速行動曝光 《國防生產法》出檯

Supply issues hampering Pfizer providing additional vaccine faster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在美國依然迅速傳播惡化中,美國政府當局希望向輝瑞藥廠再購買額外1億劑疫苗,但是輝瑞藥廠實在趕不出來這麼多疫苗。

據了解,川普當局和輝瑞藥廠雙方正在進行額外疫苗劑量會商,再購買另外1億劑疫苗,並希望在2021年4月至6月間出廠,美國會盡快下訂單。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 Alex Azar 12月16日(週三)表示,訂購會議進行並不順利,輝瑞藥廠有供應鏈的問題,明年春季多生產1億劑疫苗可能趕不出來,聯邦政府正在與輝瑞藥廠協商了解供應鏈問題,並提供必要的協助,因為這批疫苗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

美國政府能提供的協助包括執行《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 ,以保證輝瑞藥廠能夠得到生產疫苗所需的某些原材料。基於保密,輝瑞藥廠並沒有透露需要哪些原材料,但Alex Azar部長向輝瑞藥廠保證,如果到時候需要,美國政府將行使一切權利,確保生產疫苗所需要原物料的供應。

在周三的簡報中Azar部長還透露,輝瑞藥廠並未參加聯邦的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疫苗研發資金,所以在疫苗研發製造生產過程方面,不像Moderna, 嬌生公司和AstraZeneca等五家有參加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疫苗研發資金的合作公司,能夠了解到疫苗的供應鏈,而給予相關原物料的保障。

輝瑞藥廠和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疫苗研發資金的關係,僅止於如果該藥廠疫苗獲得FDA的批准,政府會保證購買疫苗,這也就是說,美國政府對輝瑞藥廠疫苗的製造過程沒有了解。

輝瑞藥廠執行長Albert Bourla則表示,如果美國決定使用《國防生產法》協助該公司更快生產更多的疫苗,對輝瑞藥廠將會有極大的幫助,以解決供應鏈問題。Bourla執行長承認,要在第二季提供額外的1億劑疫苗的確有困難。

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夏天,美國政府當局當時並未把握機會向輝瑞藥廠額外訂購1億劑疫苗劑量,但是政府當局否認這項報導。

對此批評,曲速行動首席科學顧問Moncef Slaoui說明了該行動與研發疫苗的藥廠和公司之間的關係,其中有些藥廠比較獨立自主,另外一些藥廠則願意政府單位有所參與。

Slaoui也為政府叫屈辯護,他表示,政府計劃向包括輝瑞藥廠在內的6家疫苗候選公司購買疫苗,曲速行動盡全力確保其中一家,或是多家的疫苗能夠研發成功,如果多家疫苗研究成功,我們就會有比一家疫苗研究成功有更大的機會更快獲得足夠的疫苗劑量。他說,如果想一勞永逸,當然只從一家訂購就可以,但是分散採購才更有意義。

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是美國聯邦政府為了研發疫苗以防制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 爆發 蔓延而發起的計畫,計畫採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方式進行,目的是加快疫苗的開發並且能夠達成大規模製造和銷售。這項計畫規模龐大,有多個政府機構共同參與,包括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和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中心管理局(BARDA)、國防部、農業部、能源部和退伍軍人事務部等政府部門在內,還有部分私人企業 以及5家藥廠加入該計劃,此計劃的預算 經費至少為1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