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第二輪紓困方案陷入泥沼 下週將是政治最詭異的一周

New $600 stimulus checks in limbo after House GOP kills proposal increasing amount to $2,000

【聖路易時報訊】在國會眾議院共和黨24日(週四)一個為時12分鐘的非常規會議中,否決了川普總統(共和黨)的意願且民主黨同意,將紓困方案每人美金支票600元增加到2000元的提案後, 這個第二輪紓困方案顯然面臨困境,前途難卜。

專家們表示,就算最後能夠達成交易,現在也需要至少兩週的時間簽署法規,才能讓財政部將現金支票匯入個人賬戶中,真是緩不濟急。

如果川普總統如同他在週二透過推特錄像帶表達 不願簽署第二輪紓困方案的話,美國政府很可能在12月29日被迫部分關門,同時也會延遲原本發放每人美金600元紓困支票和其他補助事項的時間。

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共和黨)和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將每人600元增加到2000元,因為這樣成本太高且目標不明確,但是民主黨則同意每人2000元這個金額,國會眾議院民主黨將在下週一再次嘗試投票表決。

川普總統則是在他的任期最後幾天將面對政府關門,還有同黨反對的困境之中。

由於選舉失利,川普總統責怪一些共和黨領導人承認拜登當選總統,並拒絕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以至總統和他們關係陷入僵局。

一般而言,共和黨反對大筆開支,基本上不同意高額度的紓困方案,也不完全接受川普總統的民粹主義,但是現在卻要讓他們與總統站在同一邊,很有困難度。

川普總統並沒有明確的表示要使用他的否決權,如果使用否決權,國會也有可能推翻他的否決。如果川普總統否決第二輪紓困方案,後果非常嚴重,美國將沒有經費紓困陷於困境的美國人和 提供中小企業援助,也沒有額外的經費協助新冠病毒疫苗分發,更重要的是第二輪紓困方案與政府總體籌措資金綁在一起,沒有通過的話,政府將在12月29日關閉。

據了解,國會仍在準備第二輪紓困方案超過5千頁的法案最終文本中,本週五前還不會送給總統簽署,如果以時間順序來分析,如果川普總統否決或讓法案在年底過期,那麼所有美國人就不會有期待已久的紓困支票。

眾議院已經定星期一,參議院定星期二,再對第二輪紓困方案進行投票,以推翻川普總統的否決,民主黨議員屆時會再次嘗試投票通過川普總統提出的每人2000美元紓困支票,及為避免政府關閉而採取的臨時政府資金措施。

事實上,如果以投票數分析,眾議院是以359對53票通過,參議院是以92票對6票通過,那麼這些贊成票的總數足以推翻川普總統對第二輪紓困方案的否決。

下週將是美國民主政治歷史上最詭異的一周,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