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onPas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2021 迎接數據疫苗護照時代

If you want to travel next year, you may need a digital vaccine passport

【聖路易時報訊】隨著新冠病毒疫情的持續蔓延和新冠病毒疫苗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開始接種,2021年即將到來,一個新的觀念及作法應運而生,那就是申請疫苗護照。

目前已有幾家科技公司開始開發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和系統,提供個人上傳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紀錄,同時以類似QR Code二維碼方式顯示,以便讓個人可以進入音樂廳、體育館、電影院、辦公室等,甚至旅行至其他地區和國家。

CommonPass

由位於日內瓦的非營利組織The Commons Project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起,並且和包括國泰航空、捷藍航空(JetBlue)、漢莎航空(Lufthansa)、瑞士航空、聯合航空和維珍航空在內的多家航空公司,及數百家 醫療衛生系統合作,已經組成一個共信網絡(Common Trust Network)。

由共信網絡創建的應用程序CommonPass通行證(數據疫苗護照),可以讓用戶上傳醫療數據,例如新冠病毒測試結果以及疫苗接種證明,同時生成健康證書或以二維碼方式顯示健康情形,同時又可保護個人隱私,這項作法尤其對旅行的出發點和到達點之健康要求最為有效。

The Commons Project的銷售和公關代表Thomas Crampton向CNN表示,這是一個簡單又易於憑證的數據疫苗護照,總不能每次出入境都要接種疫苗,數據疫苗護照可以代替接種疫苗後所發給的紙質文件(又稱黃卡)。

IBM

許多大型科技公司也開始採取類似的開發,例如IBM研發了自己的應用程序,稱為數據健康通行證(Digital Health Pass),這個應用程序可以輸入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體溫和疫苗接種紀錄等,以顯示所到地區所需要的健康指標。

但是這項科技趨勢也面臨不同的挑戰,除了個人隱私外,還包括接種不同廠牌、不同國家疫苗功效性,以及最重要的如何融入接觸追踪防疫措施。

在新冠病毒疫情初始,蘋果和谷歌放棄競爭攜手合作,開發了以藍牙系統為基礎的接觸追蹤應用程序,而世界上許多國家和美國各州也都開發了自己的應用程序,但是缺點是這都是各做各的,沒有一個全球統一對抗新冠病毒的領導團體。

目前發展的趨勢是,一個以技術為重點,旨在幫助全球的公共衛生當局與 新冠病毒作戰的組織Linux Foundation Public HealthLinux基金會,與一個由300多人組成,代表全球五大洲數十個組織的新冠病毒憑證(Cvidential Citientials Initiative)進行合作,並且還與IBM和CommonPass合作,以制定一套用於疫苗憑證的世界通用標準應用程序。

The New York Times

如果有了這套系統,在手機上面會有一份健康和在哪個國家接種疫苗證明,就可以搭乘飛機到不同的地區或國家,也可以參加本地在室內舉行的音樂會,這在新冠病毒疫情後期 準備迎接開放社會時至為重要。

當然並不是世界所有人口都有使用手機,這個疫苗憑證計劃也在開發一種智能卡,這種智能卡可在傳統的紙質疫苗證書和數據版本中發生作用,可以在沒有互聯網的地方使用。

當然數據疫苗護照也不保證不會感染新冠病毒,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Julie Parsonnet醫師說,目前還不知道疫苗在阻止新冠病毒傳播方面是否有效,因此儘管疫苗護照應用程序顯示個人已接種疫苗,但並不能保證個人可以安全地參加活動或搭乘飛機。

總之,腳步還是要向前的,Linux Foundation執行主任Brian Behlendorf預計,一旦克服諸多阻礙,說不定就在2021年上半年,數據疫苗護照的推出和廣泛採用將會很快發生。

Bay New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