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川普執政第一次發生 國會否決總統否決權

In a first, Congress overrides Trump veto of defense bill

【聖路易時報訊】1月1日,美國國會否決了川普總統對國防政策法案的否決權,這是在川普執政4年以來第一次受到這樣對待。

在1月1日異乎尋常的元旦會議中,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輕鬆的否決了川普總統的否決權,駁回川普總統對7400億美國防法案的否決,直接打臉還有幾週就要結束任期的川普總統。

川普總統也只能在推特上發文抨擊共和黨國會議員,川普指出,疲憊軟弱的共和黨領導將使得糟糕的國防法案過關,並認為共和黨太懦弱,應該商議更好的法案,要不然就是換好的領導群。

根據投票結果,美國眾議院是以322票對80票否決,而參議院則是以81票對13票否決,正式將川普總統的否決權推翻。

這項7千4百萬億美元的國防政策法案為所有美軍提供3%的加薪,並強化國防政策、部隊層級人數、新武器系統、軍事準備、人事政策和其他軍事目標,其中有許多計劃,包括軍事建設,只有在該法案獲得通過後才能開始動作。

據了解,美國國會已經連續59年,每年通過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共和黨)說,今年當然不能例外,一定要在1月3日(週日)國會休會前將之通過成為法律。國會果然在今天駁回了總統的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