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第117屆美國國會眾議院開議 Nancy Pelosi議長當選連任

Pelosi reelected as House Speaker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第117屆國會眾議院1月3日(週日)開議,新任眾議員宣誓就職,同時選出議長,Nancy Pelosi(民主黨)議長當選連任

在本(117)屆國會眾議院435個席位中,民主黨僅以些微,221席對211席的比數稍佔多數,其中還包括一席空缺席位和一席尚未選出席位。Pelosi議長獲得216票,眾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Kevin McCarthy獲得209票。

Pelosi議長在當選後表示,我們是在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候開始了這次新國會議期。她說,最緊迫優先的事是防制新冠病毒疫情挽救生命,還要盡快發放紓困金到每一個家庭,並向所有的抗疫英雄醫療保健工作人員、警察、消防人員、交通、衛生、食品、社會工作人員和老師們等致敬。在總統當選人拜登執政下,眾議院將繼續為拯救生命、生計繼續努力工作,並重建美國司法公正。

她也對當選國會眾議員卻因為新冠病毒過世,41歲路易斯安那州的Luke Letlow感到悲痛,並為他的妻子和孩子祈禱。

Pelosi議長感謝眾議院民主黨人的支持和信任,讓她再次當選議長,她滿懷信心,將以勇氣、團結和感恩領導眾議院。

Nancy Pelosi(民主黨),1940年3月26日生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自1987年起加州第八國會選區議員,2007年-2010年及2018年,2019年,至今2021年擔任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美國眾議院議長(Speaker of the House),聯邦眾議院議長是僅次於副總統,排名第2位的總統繼位人選,Pelosi是歷來職位最高的女性聯邦政府官員,也是首位擔任議長一職的意大利後裔。

2018年4月,Pelosi獲《時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榮譽。2019年眾議院議長任內,宣布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2019年12月13日,福布斯發布2019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榜,Pelosi位列第3。2020年11月1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眾議員提名Pelosi出任新一屆第117屆國會眾議長,2021年1月3日當選。

Nancy Pelosi出生義大利裔家庭,父親、兄長皆從政,現年81歲的Nancy Pelosi在馬里蘭州最大城市巴爾的摩(Baltimore)出生長大,她的母親是義大利人,父親Thomas D’Alesandro Jr.是義大利移民第2代,曾是巴爾的摩市長和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而Pelosi的哥哥Thomas L. J. D’Alesandro III也曾任兩屆巴爾的摩市長。

1961年,當時21歲的Pelosi受到時任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就職演說鼓舞,決心要踏入政壇,大學畢業後到前馬里蘭州聯邦參議員Daniel Brewster及現任聯邦眾議院民主黨團黨鞭Steny Hoyer的辦公室實習。

Pelosi婚後和先生搬到加州,並與時任加州聯邦眾議員Phillip Burton成為好友。Phillip Burton過世後,他的妻子Sala Burton代夫競選出任聯邦眾議員,後因罹患大腸癌而無法繼續連任,因此點名Pelosi接棒,Sala Burton也承諾會全力支持Pelosi,但Sala Burton在1987年宣誓就職後1個月過世,Pelosi在補選中勝出,正式開啟眾議員生涯,並且一直連任至今。

Pelosi在聯邦眾議院屬於撥款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成員,且在出任民主黨團領袖之前,一直擔任情報委員會副主席。2001年,Pelosi被選為民主黨團黨鞭,成為黨團內的二把手,也是美國史上首位女性出任聯邦眾議院黨團黨鞭職位。

2002年,時任黨團領袖Dick Gephardt為了爭取黨內提名參與2004年總統大選,宣布辭去黨團領袖職務,裴洛西被選為繼位者,成為美國史上首位主要大黨國會黨團女性領袖。2007年,第110屆聯邦眾議院選出Pelosi出任議長,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眾議長,寫下歷史新頁。Pelosi因為民主黨輸掉2010年期中選舉而卸任議長之後,繼續擔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並在2018年期中選舉捲土重來,收復眾議院。她本人也於2019年,2021連續當選眾議院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