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留学深造 移民新法

到底有沒有移民意圖 國際學生簽證瓶頸
美國務院發出新指南

New State Department Guidance May Help International Students Get Visas

【聖路易時報訊】為讓國際學生更容易取得學生簽證,再加上美國大學抱怨美國領事館美錯誤的預測國際學生移民意圖而拒發學生簽證,國務院在2021年年底向領事官員發布了一項國際學生簽證新的指南,防止領事官員推測性的認為國際學生有移民意圖而拒發學生簽證。

外籍學生在簽證面試時仍然必須表明學成後有離開美國的計劃,這項國務院的新指南只是提醒領事官員不可以假設性認為未來會發生學生滯留美國的情形。

推動國際教育的團體組織很樂意看到這樣的新指南,在外交事務手冊中指示領事官員考慮年輕的學生F-1簽證申請人和短期簽證申請人之間的差異,並讚揚拜登政府和國務院這一明智的改變。這項政策闡明了國際學生申請簽證時的特殊情況,並將幫助美國高等院校招收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這是重振國際學生來美的關鍵一步。

國務院新指南可以為學生簽證人帶來更大的確定性,根據2021年12月20日發布的外交手冊補充內容,學生簽證在海外居住的要求 本質上不同於B訪問簽證或其他短期簽證的要求。

該法規明確規定,不會因為學生的現有情況和條件而取消該申請人獲得學生簽證的資格。學生不具備有B簽證申請人的財產、就業和社區生活連續性的情形是很自然的。這些要求通常學生都達不到,因為學生大多數是單身、沒有職業、沒有不動產和財產,還在處於制定未來計劃的人生階段中。

學生簽證裁決複雜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學生通常比其他非移民簽證者在美國停留時間更長,以完成他們的學業計劃,所以,核不核發學生簽證應該是根據申請人當時的情況來判斷,而不是以未來學習結束後可能發生的意圖留美情況而予以拒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