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20日總統就職 2萬5千部隊進駐華府 內外嚴防暴力

FBI fears ‘insider attack’ on inauguration; all troops being vetted

【聖路易時報訊】1月20日(週三)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在華府宣誓就職,有鑑於1月6日發生的嚴重暴力入侵國會山莊事件,以及全美50州各州首府零星發生的武裝抗議示威事件,美國國防部已派遣2萬5千名國民警衛隊部隊進駐華府,除了擔心外在的暴力攻擊事件外,根據國會山莊事後公佈的若干錄像帶顯示,內部攻擊不得不防,促使聯邦調查局開始審查所有進駐華府的2萬5千名國民警衛隊背景調查。

Army Secretary Ryan McCarthy

美國陸軍總司令Ryan McCarthy對美聯社表示,部隊意識到了潛在的威脅,已經通令指揮官在就職典禮臨近之際,注意部隊人員和其他動態,至目前為止尚未發現任何威脅的證據及跡象。

為此部隊指揮官已經進行了詳盡的3小時安全演習,為周三就職典禮做萬全準備,警衛隊成員也正在接受有關識別潛在內部威脅的訓練。

(J. Scott Applewhite, Associated Press)

2萬5千名國民警衛隊是由美國各地調入華府,這個數字是上次總統就職典禮國民警衛隊進駐華府人數的兩倍半。軍方已有例行的檢查服役人員是否與極端主義牽連,而聯邦調查局在這部分再予以加強。

暴亂一觸即發

據了解,在2001年9月11日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的數年中,內部威脅一直是執法部門的首要任務。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威脅來自基地組織,伊斯蘭集團或類似激進組織的本土叛亂分子。

但是親川普總統的極右翼武裝分子,白人至上主義者和其他激進組織支持者加劇了對拜登就職典禮安全的威脅。尤其川普總統持續認為且鼓動總統選舉不公,弊端叢生,他的總統之位是被偷走的,雖然這個說法已被許多法院,司法部和同黨派的共和黨官員駁斥,但已造成民心浮動,暴亂一觸即發

據美國陸軍總司令Ryan McCarthy的說法,國會山莊暴力事件確有現役軍人參與,但是目前人數未知,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未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現役軍人和國民警衛隊隊員因國會山莊暴力事件遭逮捕。

這次事件造成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國會警察和一名婦女,這名婦女是在爬上眾議院議會廳旁邊一個房間的窗戶時被警察開槍擊斃。

國陸軍總司令Ryan McCarthy說,總統就職典禮是國家最高安全指標,必須要做到萬無一失,我們要向全美國及全世界顯示,美國能夠安全和平的做到這點。

(AP Photo/Patrick Semansky)

國家如臨大敵

(Photo by Winslow Townson)

目前特勤局負責保護華府總統就職典禮,但是執行的單位除了2萬5千名國民警衛隊之外,還有數千名美國特勤局、聯邦調查局、國會警察、華府特區和美國公園警察駐守,這個兵力大約是目前美國駐紮在日本美軍總數的一半,直追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底增兵阿富汗行動中的3萬名兵力。

(Photo by John Minchillo)

目前國會山莊和國家廣場周圍都建起了柵欄高牆,未經許可車輛人員不得進入主樓的範圍,國會山莊後方約有7000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守衛,國家廣場則將關閉至1月21日就職典禮後。

據來自紐約的國民警衛隊成員表示,他們在來華府之前沒有做新冠病毒檢測,但是任務結束回去時將隔離兩週,預防新冠病毒傳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