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回顧美國精彩的一周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在上一周有了新的拜登總統,前川普總統也正式離開白宮,去到了佛羅里達州的居所,但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眾議院將於25日(週一)將其對前川普總統成立通過的彈劾案轉交參議院審議,根據參議院領導階層達成的協議,審議時間將暫停至2月9日,以便起訴和辯方有時間起草和交換法律要件。目前,拖延時間可能是美國療傷止痛最好的辦法。

(The Independent)

本月初被兩次彈劾的前川普總統被控“煽動叛亂”罪名,在眾議院通過。據調查顯示,在1月6日國會山莊暴亂事件發生前的一個月,前川普總統已經制定計畫,準備調換代理檢察總長,試圖推翻選舉結果,由於有政府部門高層官員以辭職表明態度,前川普總統才沒有繼續執行。

參議院審議彈劾案的拖延將會轉移新聞媒體關注重點,在此同時,也會使得新任拜登總統有時間安排新政府內閣的重要成員,並專心推動防制新冠病毒疫情和紓困援助計畫,這才是美國目前最急迫的要務

(CBS News)

在拜登總統上任後的48小時內,他簽署了約30項行政命令,其中14項是針對前總統川普所頒布的行政命令,予以否決或擱置保留,其餘的則是控制新冠病毒疫情流行和紓困經濟危機的一些緊急措施。

(Jim Lo Scalzo, EFE)

其中最厲害的就是,拜登總統以備忘錄方式凍結了所有川普總統任內對行政部門的新規定,好讓新的行政當局有時間進行評估適用與否,這份備忘錄旨在防止所謂的子夜法規(midnight regulations),意思是跛腳總統(選舉中落敗但任期仍未完結)最後施行的行政命令。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總統的行動之一是否決了前川普總統的穆斯林禁令,使得成千上萬之前被禁止進入美國的穆斯林人士對拜登總統的當選大表歡迎。

(AFP)

還有一點就是,拜登總統就任後第一天就特別關注種族平等問題,並表示會比美國第36任(1963- 1969)總統Lyndon Johnson以來的任何總統都更加關注。歷史學家認為這是一個前所未有改變的時機。

(Bloomberg)

種族平等問題緣起於上世紀60年代的美國平權運動(Affirmative Action),是為了把少數族裔從歷史的不利地位中提升出來,實現社會的平等。根據Lyndon Johnson總統的行政命令,對於過去受到歷史不利影響的族裔,只給他們公平的競爭機會是不夠的,因為你不能指望腳上帶有鐐銬的人能夠跑到同樣快。只有提供積極的幫助,他們才可能克服不利因素,實現機會上的平等。平權運動自此成為美國的一項政策。美國最重要的立法之一《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也在1964年通過。

回到新冠病毒疫情現況,美國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已超過2千5百萬,死亡人數超過40萬人,情況不容樂觀,現在突然又發生大家期待的疫苗供不應求,許多 疫苗接種預約被取消引起恐慌,全國各地的衛生單位束手無策

(The Associated Press)

拜登政府已承諾將徹底改革新冠病毒疫苗向各州分發運輸和分配作業,但短期內恐無法得到立竿見影的結果,有些州甚至想直接向藥廠購買疫苗。有研究顯示,如果有錢人接種疫苗,沒錢的人無法接種疫苗,那麼有錢的人最後終將付出經濟代價,所以疫苗接種與否絕不是以經濟能力作基礎。

最後要提的是,1年前的這個週末是中國武漢開始封城的日子。武漢是中國第一個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摧殘危害的城市,現在的“英雄之城”武漢在全民力克病毒後,開始了後疫情時代的正常生活。

(Wu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