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慶祝胡彤老師十五年聲樂教學”雲上K歌成功落幕

作者:木美

二O二一年元月十九日晚上7:30,“慶祝胡彤老師十五年聲樂教學云上K歌”頒獎大會通​​過Zoom會議形式舉行。主持人岳毅梅女士以輕鬆愉快的形式開場,所有參賽人員都做了自我介紹,大家對胡彤老師十五年來在聲樂教學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真摯感謝;對合唱團團長黃袁先生及夫人王松燕女士的倡議和付出給予高度的讚揚。學員們都談到了自己學習聲樂的體會,同時也交流了參賽過程中的一些經驗和教訓。胡老師也對參賽作品進行了點評,團長黃袁先生為獲獎者頒發了獎品和證書。      

歌唱是我們人類與生俱來的本領,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據說人的大腦有一個區域是音樂區域,當嬰兒發育到10月大小的時候,他們就會對各種不同的音樂節奏產生身體反應。自古以來聲樂還是人們用來表達愛情和友情的方式,所謂歌聲傳情。音樂把歡樂帶給我們,音樂是我們的靈魂伴侶。

 畢竟在現實生活中只有一少部分人接受過正規的聲樂教育,大多數人都是業餘愛好者。對於業餘愛好者來說,想要提高唱歌水平就必須接受聲樂學習和訓練方能克服和糾正在唱歌時存在的一些問題。

聖路易現代中文學校給廣大的業餘聲樂愛好者提供了接​​受訓練的機會,開設了聲樂班。胡彤老師便開始在中文學校聲樂班擔任音樂老師。胡老師在任教十五年期間兢兢業業,對學員細緻耐心,以專業的授課方式激發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她美妙的歌聲深深地打動了學員的心。四年前中文學校成立了長江藝術合唱團,胡彤老師又擔任合唱團的藝術指導和指揮。合唱團的學員在通過嚴格的訓練之後,在各大活動中多次參加演出,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2020年是個不尋常的一年。 Cov-19打亂了人類正常的生活秩序,它給人類帶來恐懼,病痛和死亡,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失去父母和親人。讓人類重新認識到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的真理。

居家令隔離了親情和友情,口罩遮住了人們臉上燦爛的笑容。同樣中文學校也不得不關閉了大門。音樂是我們這些學員的精神食糧,難道就要斷了嗎?感謝我們生活在這個偉大的科技網絡時代,讓網課成為一種新興課堂。感恩胡老師的堅持不懈,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為大家開課。朗朗的歌聲在家中響起,大家一起在網上練歌。

 一個人的歌聲還是顯得那麼的單薄。為了豐富大家的居家生活,在合唱團團長黃袁的倡議下,雲上K歌比賽正式拉開帷幕。在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雲上K歌群沸騰起來了!討論用什麼樣的麥克風,選什麼樣的軟件,應該如何去下載軟件。每個歌手發表作品的時候,雲上K歌群一片歡騰,大家相互稱讚,鼓勵,送花。元月四日是上交作品的截止日,共有28名選手參賽。

每首歌都有意境,每首歌都有感情。陳安平先生的一首《西海情歌》唱出了對已故妻子也是長江藝術合唱團發起人之一的高義民女士的懷念。姚敏女士的一首《好久不見》描繪了大家被隔離後的相思之情。朱露培先生一首《老師我總是想起你》表達了對老師辛勤耕耘的感謝。許尤峰女士的《愛在天地間》歌頌了在Cov-19爆發期間,頑強拼搏在第一線的白衣天使們,他們把大愛和生命奉獻給了那些需要醫治和守護的病人。

胡彤老師的一首《我的深情為你守候》表達了對學員的深厚情誼和無私的關懷。胡老師夜鶯般的歌聲打動了大家的心。聽到學生們的歌曲,胡老師也被深深地觸動。

她說:“時間過得真快, 轉眼就十五年了。首先,應該感謝中文學校給了我這個平台,讓我不荒廢我的聲樂專業的同時,也給廣大的聲樂愛好者提供了學習聲樂的機會”。記得當時是女兒要上學前班了,才想著去中文學校教聲樂,我對當時的中文學校校長夏春生提出建議,他很爽快地就答應了。經過這麼多年的教學,積累了很多教學經驗和方法,現在應該是非常稱職聲樂老師了。

記得剛開始教學時,我對學生比較嚴格,教得非常專業,卻沒有意識到學員們都是非專業的業餘愛好者,一心就想著是在培養專業聲樂人才,課堂上有時也用專業術語去講課,我以為學生都明白我的意思,其實是學生們不明白,也不敢問。

後來我慢慢地意識到了這一點,就不斷尋求最佳的教學方法,不斷完善教材, 盡量把課堂教學變得淺顯易懂,讓大家輕鬆愉快地和我一起唱歌。講解時,多用鼓勵和表揚的方式來提高大家的學習積極性, 使每個學生即知道自己的不足,又看到自己的進步。所以,在這裡,也要感謝學員們這些年的不離不棄,一直跟隨著我。每次的匯報演唱,看到學員們的進步,心裡是甜甜的,很欣慰。

自從上網課以來,我的壓力和強度增加了很多。一方面是聽不到學生唱得如何,二來作業量劇增。可喜的是,通過錄歌交作業的學習方式,很多學員發現了“原來我唱得這麼難聽”。以前,大家都在一起唱,上完課就完了,也沒有作業,現在,上完課後要把上課學的歌曲錄好音,交給老師,這下,學員們即聽到了自己的聲音,也聽到自己的不足,更知道錄好、唱好一首歌是多麼的不易。大家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就會進步的更快。

這次雲上K歌活動舉辦的非常成功,也讓所有參與者學到了很多東西。以後,我們會要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參與進來。也歡迎更多的人來參加合唱團和聲樂班,大家一起學習,共同進步”。”

現在讓我們來聽聽獲獎者的感言,同時也分享一下他們的喜悅吧!

一等獎獲得者柳立紅女士回想起跟胡老師十多年學聲樂的美好時光,她感慨地說:“當初為了孩子學習中文,來到了中文學校。因為要陪孩子上課,自己又喜歡唱歌,就選了聲樂課,之後學校成立了長江藝術合唱團,我就來到合唱團。胡彤老師教學很專業,從基本樂理知識,識譜,視唱練耳,音準節奏,氣息,發音吐字,發聲位置到如何完整地唱好一首歌,方方面面都教得很詳細。這些年除了上聲樂課及合唱團訓練之外,還參加了胡老師的暑期一對一聲樂私課。胡老師根據個人情況選歌,具體指導,糾正唱錯的地方,結束時還有現場匯報表演。我個人覺得私課時間不長但收穫很大,唱歌水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多年來已經養成了好的學歌習慣,每學一首歌,我都會把歌譜打印出來,聽原唱學譜子。

因為南方人很多音都唱得不標準,我會先把捲舌的字圈起來,需要換氣的地方標出來,等音準節奏唱對了,再把難唱的部分逐個反复練習,直到滿意為止。後來知道可以用手機K歌 比如像天籟和全民K歌錄歌后,更是對把自己喜歡的歌錄下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我發現錄歌對提高唱歌水平非常有幫助,錄一遍聽一遍,很容易發現哪裡沒唱好,哪裡節奏沒踏上,再去重錄。這個過程也許會是很痛苦的但絕對是值得的。要唱好一首歌,絕對需要花費時間和心思,只有這樣才會一次比一次唱的好,才會有進步。只是作為一個業餘唱歌愛好者,我也不追求完美。主要是自娛自樂,願所有歌友們唱歌快樂!”         

二等獎獲得者薛康先生認為學習聲樂是個非常好的鍛煉身體的方式,歌聲讓我心情愉快,放飛自我,同時還能結識很多歌友使我的人生豐富多彩。對於那些比較複雜的樂理知識,一味地看書很難看懂,很多話從人口中出來會更加生動,有感染力。跟老師學習的最大好處是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及時和老師反映和溝通。

不管是學習基礎聲樂樂理知識還是更為複雜的樂理知識,我們最好都要實踐與理論相結合,邊學習聲樂樂理知識邊通過唱歌來理解並加以鞏固,這樣不僅僅能讓我們更好的理解聲樂樂理知識,也可以在枯燥的理論知識中增加一絲樂趣,有能學下去的興趣和動力。

另一位二等獎獲得者黃靜女士激動地告訴我們,“自從跟隨胡老師學習唱歌已十多年了,每一點滴的進步都是在胡老師的耐心指導和鼓勵下取得的。特別是近一年來,因為疫情,不得不改變生活方式,外出少了,在家的時間多了。自從開始上網課之後,胡老師要求每個學生都要用K歌的方式交作業。通過錄音才發現自己原來唱的歌有這麼多問題。因此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去反复地仔細地琢磨問題的所在。胡老師會對我交上去的作業一一點評。然後我再按老師的指導去唱,這樣的教學模式讓我更加感受到了學習聲樂的樂趣和深奧的魅力”。

“跟胡老師學唱歌,收穫的不僅僅是聲樂知識和技巧,還相識了一批有著共同愛好的好朋友,每次網上相聚,大家都是相互幫助,歡歌笑語,豐富了我們疫情下的生活!期待著我們在胡老師的精心指導下,在聲樂上更上一層樓”!

本次比賽以無記名方式投票,共有43名胡老師以前和目前的學生參與,評分公開公正。共設立:

特別榮譽獎:頒發給胡彤老師
一等獎一名:獲獎者 柳立紅
二等獎兩名:獲獎者 薛康,黃靜
三等獎三名:獲獎者 王松燕,張濰,朱露培
優秀獎六名:劉萍,任麗麗,陳資,許尤峰,晴朗,王思嘉
還有幸運獎十名。所有獎品由團長黃袁先生提供。

雲上K歌,它成功地豐富了歌友們的生活,也為大家提供了交流與交友的平台和機會。讓我們的歌聲永遠在雲上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