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什麼時候可以收到第三輪紓困支票?

Third Stimulus Check Update: When Could We Get Another Stimulus Check?

President Biden and others in Congress are pushing for a third-round of stimulus checks, but it might be a while before we get them.

【聖路易時報訊】在拜登總統順利就任後,由左傾民主黨聯邦參議員Bernie Sanders和眾議員Pramila Jayapal等大力推動,之前一直討論的第三輪個人紓困支票美金1400元(加上第二輪紓困支票每人600元總額是2000元),現在搬上檯面。

在拜登總統宣布要在就職100天內完成的1.9萬億美元「營救美國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紓困方案中,就有4,650億美元規劃為第三輪個人紓困資金所用。一些溫和派的民主黨國會議員認為,在新冠病毒疫情下,個人支票是個好辦法,一些共和黨國會議員也認為,直接寄支票比透過政府篩選有效。

但是,對於這項紓困方案,雙方的經濟學家和國會議員都有保留支持和反對意見。

基本上,已於12月份通過的紓困方案包括有600美元個人紓困支票,如果現在再加上拜登總統的第三輪紓困支票,成人1400美元,兒童600美元,1個典型美國家庭父母加一個孩子,如果年收入低於15萬美元的家庭,就有資格可以得到4,600美元紓困支票。

贊成的一方認為,與新冠病毒剛在去年年初開始蔓延相比,現在工作的美國人少了將近一千萬人,而且可能還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人們需要支票 支付生活費用、醫療費用、學費、退休費用或購買大件物品例如汽車,這張刺激支票將會刺激經濟成長並創造就業機會。

重要的是,4,600美元支票對貧窮家庭和工人家庭的意義要大於對中上層階級家庭(當然富裕的家庭沒有資格獲得支票)。

以下的這張圖表顯示了政府去年發出兩輪紓困支票(1800美元)後,對家庭稅後收入的影響(最低收入家庭稅後收入成長16.8),可以看得出來不僅僅是刺激經濟,更是拜登政府當局為消除貧困而進行的努力。

反對的一方則表示,目前的經濟衰退是一種奇怪的現象,房價和股票市場都沒有下降,反而許多人的支出下降(因為經濟關閉等原因),因此大部分的美國人財務狀況比去年好,如果個人收到政府額外寄來的錢就會把它存起來,不會增加就業機會,美國企業研究所Michael Strain就不贊成紓困支票。

如果以錢做為目標,紓困方案也會增加失業救濟金,那麼就會有更多的人指望失業救濟金過活,而不是努力找工作。發錢不能解決貧窮,而是需要政府整體對待經濟問題,大蕭條時期的羅斯福總統基礎設施建設新政就是最好的例子。目前大幅減稅(川普總統的政策)也應該是比較好的辦法。

西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Joe Manchin認為,政府當局應該啟動基礎建設,創造就業機會,發薪水比發一張紓困支票好。

(WITF)

拜登總統的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即將進入國會辯論部分,在聯邦參議院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已表明態度反對,所以這項獨立紓困方案可能無法克服所需的60票,在這種情況下,執意要過關的民主黨可能會改變計畫,以預算妥協程序立案,這樣只需要51票就可通過,但採用這種方法很容易將第三輪刺激紓困方案的交付推遲到2月底或3月或以後才會有結果。

目前已經排上檯面的議案已有總統內閣和政治任命確認,前川普總統彈劾案,還有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第一要務等相關議案,這些都會延遲第三輪紓困方案處理議程。

據Bloomberg新聞社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Chuck Schumer表示,他的目標是在3月中旬之前通過第三輪紓困方案。鑑於當前延長失業救濟金(每週300美元的額外援助)將於3月到期,因此在該日期之前通過下一輪紓困方案是有經濟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