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國會山莊暴動事件餘波盪漾 警察有英雄、有停職、有接受調查

【聖路易時報訊】1月6日在美國華府國會大廈發生的暴動事件餘波盪漾,目前有6名國會大廈警察被停職,29名警察接受調查,在這次的暴動事件中,有一名警察死亡,國會警察本月初對警察部門高層領導投下了不信任票。

(AP Photo, John Minchillo)

透過社交媒體或其他方式曝光,在美國其他各地至少有5個部門7名警官,因為在暴動事件中現身遭到內部調查,隨著案件的持續調查發展,涉案警察人數有可能再增加。

國會警察局代理局長Yogananda Pittman表示,所有行為不符警局部門行為準則的成員都將接受調查和紀律處分。今年1月份,國會警察局至少已經對10名警官進行調查,另外兩名被停職。

根據俄亥俄州聯邦眾議員Tim Ryan(民主黨)指稱,其中一名被停職的警官與衝入國會大廈的暴民自拍合影,另外一名警官帶著”讓美國再次偉大”(意謂川普總統支持者)的帽子,在國會大廈外周圍指引暴民,這些都在相關的視頻和其他公開資料中可見。

這些停職和調查行動衝擊動蕩國會警察局內部,尤其是一名警官Brian Sicknick因此事件死亡,以至國會警察在本月初對警局前三名高層領導投下不信任票。據了解,1月6日國會大廈暴動事件後第二天,國會警察局局長Steven Sund宣布辭職,由擔任14個月助理局長的Yogananda Pittman接任代理局長。這次不信任投票通過的對象是Pittman代理局長以及她的兩名副局長。

除一名警官死亡外,國會大廈暴力事件發生後,對國會警察局的衝擊還包括,一名警官自殺和局內新冠病毒疫情爆發,數十人陽性確診。另外,暴力事件受傷警官近140名,還有更多的警官心理創傷,卻仍然每天長時間執勤確保國會大廈安全。而且何時可以使用武力應對未來抗議活動仍未收到上層明確的指示和應急計劃,使站在第一線的國會警察生命陷入威脅。

國會警察也有英雄,由事後的錄影帶顯示,一名現年40歲,曾在美國陸軍服役派駐過伊拉克的黑人警察Eugene Goodman,為保護國會議員,快速思考和行動,在國會大廈內單槍匹馬帶動大批暴民,在參議院大門被鎖住前遠離參議院辦公室地區(以免暴民進入辦公室地區傷害或劫持國會議員)。

美國國會警察局是屬於國會的一部分,不需要像美國其他1萬8千個警察局一樣必須向媒體提供紀錄,所以警局內部實際詳情不得而知。

在美國其他各地涉案警官正在接受部門內部調查的有紐約一名,費城一名,西雅圖兩名,弗吉尼亞兩名和德克薩斯一名。聯邦調查局也會就可能犯罪部分一併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