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密州最快週三可收到5萬劑嬌生疫苗 能打就打不要拖延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2月27日(週六)核准美國嬌生公司單劑新冠病毒疫苗,這是美國獲得緊急使用權核准的第三支新冠病毒疫苗,也是第一個只需接種一劑的新冠病毒疫苗。密蘇里州衛生廳表示最快可在3月3日(週三)收到第一批5萬劑嬌生疫苗,收到後隨即可以開始接種。

據了解,目前共有首批390萬劑嬌生疫苗正在向全美各地運輸中,有些州會在週二收到,週二就開始接種。密蘇里州則會在週三收到,收到後隨即會送到各地區醫療中心和大規模疫苗接種場所,立刻開始接種這個只需單劑接種的疫苗。

嬌生公司預計在3月底前再出貨1,600萬劑疫苗。

美國最高傳染病權威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2月28日(週日)向全國人民表示,目前美國現在有的三支新冠病毒疫苗都非常有效,有機會接種任何一支疫苗都可以,千萬不要拖延等待和替換。Fauci醫師說,他本人是接種了Moderna疫苗,但是如果還沒有接種的話,他會接受最快能接種的疫苗,最基本的原因是,就疫情防治而言,越多的人越快接種疫苗越好。

至於與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具有95%的有效率相比,大家還是擔心嬌生疫苗只有72%有效率(對嚴重的新冠病毒病情有效率為85%,中度病情則降至66%),Fauci醫師說,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疫苗不能一對一的這樣比較。

嬌生公司執行長Alex Gorsky 3月1日(週一)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疫苗的有效率是不能相比的,例如嬌生疫苗測試的對象是全球性,而且是比較晚些從去年9月新冠病毒感染較多的情況下開始測試,還在傳染性極強病毒變種蔓延的南非國家進行測試。Alex Gorsky強調,所有疫苗都非常有效,重要的是疫苗能夠免除生病住院、免除死亡。

Fauci醫師表示,病毒一直在變異,受感染的越多,感染時間越長,病毒變異的機會就越大,疫情就越難控制,所以更多的人接種疫苗延緩病毒的傳播,那麼變種病毒 傳播的威力就會減弱。

所以說,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也是一個速度和時間的全面防疫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