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d by Parkland Health Center)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苗分配大問題 都會地區緊張 鄉村地區過剩

【聖路易時報訊】自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在密蘇里州各地區分配接種以來,最近發現一個大問題,分配到密蘇里州鄉村地區的疫苗在最近幾週末竟然未能找到足夠的居民進行接種,好端端的浪費了數以千計的疫苗,而住在都會地區的居民反而要開車數小時去鄉村地區接種,這是一個極需要解決的大問題。

(圖為2月21日至2月27日密蘇里州各地區疫苗接種量、剩餘量和浪費量。A是堪薩斯城地區,C是聖路易地區,其他是密州其他地區。)

據了解,上週末在密蘇里州和愛荷華州邊境的Putnam郡的接種活動中,總共剩下1,488劑疫苗。在密蘇里州東南部的Bollinger郡,2月24日的接種活動中只用了大約一半的疫苗劑量,還好剩下的被安全的送到其他地方。密蘇里州東北角附近的Lewis郡的大型疫苗接種活動,除了接種當地數百位居民外,隔天反而接種了更多由外地開車趕來的居民。

根據密蘇里州公共安全部門數據顯示,上週全州進行的大規模疫苗接種活動後,共剩下7,700劑疫苗。據記錄顯示,剩下的疫苗通常被轉移到同一地區其他接種地點或由衛生部門保存備用。

但也有資料顯示,有些疫苗被丟掉,有些疫苗因為保存和技術問題過期不能使用,此外還有重複預約和有預約但是到時卻沒有出現,更有鄉村地區老年人口不知如何線上註冊預約的問題。

在鄉村地區舉行大規模疫苗接種活動浪費疫苗劑量,和全州疫苗分配不均引起了大家的質疑,在鄉村地區的衛生工作人員也感到困惑和沮喪,因為錯不在他們,Lewis郡衛生局局長Debbie Sommers認為,這與鄉村還是城市無關,基本上的問題是疫苗劑量不足。

針對這個問題,密州衛生單位3月5日(週五)表示,疫苗劑量如何分配正在調整中,例如,一般大型疫苗接種活動的疫苗分配量是2,000劑至2,500劑,但是上週五在Scotland郡的活動只分配到500劑。

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也在週四的疫情簡報中表示,密州將開始轉移大型疫苗接種活動地點,增加都會地區,包括堪薩斯城和聖路易地區。Parson州長表示,雖然疫苗的分配是基於人口的比例,但是目前數據確實顯示,各個地區對接種疫苗的興趣有所不同,通常都會地區接種疫苗意願最高,根據這個發現,密州將從3月29日開始,根據每一地區尚未接種疫苗的合格人數數量分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