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輝瑞藥廠確認 輝瑞疫苗防疫效果至少6個月

【聖路易時報訊】輝瑞藥廠4月1日(週四)公佈,該藥廠生產的輝瑞新冠病毒疫苗防疫期至少持續6個月,該疫苗同時對新冠病毒變種有防疫效果。

輝瑞藥廠的新冠病毒疫苗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並證實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之後防疫期至少可以持續6個月。

這是第一次有相關資料證實新冠病毒疫苗的防疫期,雖然防役6個月只是一個中等保護防疫期,但至少比先前最佳估計的90天防疫期要更長。

輝瑞藥廠表示,輝瑞疫苗在6個月內對任何新冠病毒症狀的有效防疫率均超過91%,同時對大家擔心的病毒變體B.1.351具有完全防疫效果,這種新冠病毒變體疫情在南非流行蔓延。

輝瑞藥廠同時表示,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認定輝瑞疫苗對嚴重新冠病毒疾病的有效率為100%。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則定義該疫苗對嚴重新冠病毒疾病的有效率為95.3%。

輝瑞藥廠同時還進行的另外一項測試,針對12歲到15歲的青少年做輝瑞疫苗測試,測試結果顯示令人興奮,防疫有效率為100%。

輝瑞藥廠執行長Albert Bourla表示,以上數據證實了輝瑞疫苗的良好防疫和安全性,輝瑞藥廠即將向美國FDA提交生物製劑許可(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申請。輝瑞疫苗目前僅獲得FDA緊急使用授權,並未獲得生物製劑許可完全批准。

據了解,輝瑞疫苗六個月觀察期測試中,在46,000多名接受測試的對象中發現有927例新冠病毒確診,其中無藥效測試組確診850例,輝瑞BNT162b2 疫苗測試組77例,相當於疫苗的有效率為91.3%。

在CDC的定義下,無藥效測試組中有32例嚴重疾病,而在輝瑞BNT162b2組中沒有任何嚴重疾病,表明輝瑞疫苗對嚴重疾病的有效性為100%,而根據FDA的定義,無效藥測試組中有21病例,輝瑞BNT162b2測試組中有1病例,也就是說有效率為95.3%。

所謂FDA對嚴重疾病的定義包括呼吸衰竭、窘迫、心率加快、需要使用呼吸機和住入重症監護病房或死亡。CDC的定義則包括血氧水平低於94%或者是發現肺積水和肺炎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