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聖路易地區1月9日拉警報
新冠病毒住院、重症、呼吸機使用率 連續7天破紀錄飆升
我們應該怎麼辦?

St. Louis hospitals notch a seventh day of record-breaking COVID admissions

You were around someone who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Now what?

【聖路易時報訊】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1月9日(週日)發出警報,聖路易地區連續7天新冠病毒住院率、重症監護患者和呼吸機使用率全面破紀錄飆升。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由聖路易地區四個主要醫療系統(BJC HealthCare,Mercy,SSM Health和St. Luke醫院)組成。

據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數據顯示,聖路易地區四個主要醫療保健系統1月9日新冠病毒住院人數1,283人,這個數字超過了8日的歷史最高點1,219人。過去一周平均每天有1,139名患者因新冠病毒住院,這是另一項最高記錄,高於8日的1,085人。

在過去7天,平均每天有226人因新冠病毒住院,高於8日的193人,也是一個新高點。重症監護病房的患者人數也從208人攀升至213人。使用呼吸機的患者從 128人增加到135人。死亡人數11人。

疫情專案組表示,重症監護病房容量為80%,醫院整體容量為87%。專案組還表示,每10名住院患者中約有7人未接種疫苗。

新冠Omicron變種病毒社區猖獗 我們應該怎麼辦? 怎麼防範?

傳染力極強的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病毒現在是美國新冠病毒疫情的主要毒株,並在社區迅速傳播。您可能或多或少聽到和知道身邊的朋友、家人、同學等新冠病毒確診。新冠病毒症狀因人而異,有些就像感冒或重感冒一樣,或者有些甚至無症狀,那我們現在應該怎麼辦? 怎麼防範? 到底什麼才算是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官方對密切接觸的定義是,在24小時內,至少累計15分鐘沒戴口罩,並與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接觸相距不到6英尺。接觸的時間從該患者檢測呈陽性前兩天,和開始有症狀出現的前兩天都算在內。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性極強,確實需要多加防範。

儘管CDC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能夠提供對早期病毒毒株和預防嚴重新冠病毒症狀提供保護,但最新數據表明,現在需要更加小心注意。

聖路易巴恩斯猶太醫院(Barnes Jewish Hospital)急診醫學醫師Rob Poirier說,當與新冠病毒患者密切接觸時,無論是否接種疫苗,都有機會感染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現在即使是已經接種疫苗的人,也希望經由隔離以避免傳播病毒。

Poirier醫師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容易傳播,新冠病毒疫苗不能提供100%的保護,所以身邊的人如果有症狀,幾乎都是確診,更需要注意防範。

CDC最新的指南規定是,任何未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或是接種疫苗後未接種追加劑的人,應該在與新冠病毒陽性患者密切接觸後隔離5天。

規定中也指出,如果完全接種了疫苗病接種了追加劑,或者在生活情況下無法進行5天隔離的話,則必須在接下來的10天時間內,與身邊的人在一起時始終戴口罩。

如果沒有症狀,但有所疑慮想要去做新冠病毒檢測的話,最好的檢測時間是在密切接觸的5天後進行,但是如果有症狀當立即去做檢測。根據早期的CDC指南,新冠病毒症狀可能會在接觸病毒後2到14天出現,也有可能沒有症狀,卻可能傳播病毒。值得注意的是,在沒有症狀出現前就有可能傳染病毒。

如果在密切接觸5天後並沒有症狀,也可以去做檢測,如果是陰性,就可以確定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生活可以回歸正常。

根據目前的感染率顯示,接種疫苗的人在沒有接種疫苗的人身邊會更加危險,因為未接種疫苗的人更有可能帶有病毒成為病毒的傳播者。

如果家中有一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怎麼辦?

巴恩斯猶太醫院Rob Poirier醫師說,如果家中有人確診,所有家庭成員就是密切接觸,家人都需要戴上口罩,如果可以,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去醫院。

Poirier醫師建議社區裡每個人都戴上口罩,並且盡可能的自我多隔離,等到我們度過這個疫情高峰期就會好了。

巴恩斯猶太醫院再次強調,如果沒有症狀但需要進行新冠病毒檢測,請不要到醫院急診室進行檢測。急診室目前人滿為患,急診室需要急診真正需要急診醫療的患者。

由於新冠病毒症狀與傷風、感冒、流感的症狀十分類似,CDC提供線上自我檢查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symptoms-testing/coronavirus-self-checker.html,以確定是否應該立即就醫。

提醒大家,CDC列出的的新冠病毒症狀包括以下症狀,如果嚴重還是應該立即就醫。

  • 發燒或發冷,
  • 咳嗽,
  •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 疲勞,
  • 肌肉或身體疼痛,
  • 頭痛,
  • 味覺或嗅覺喪失,
  • 咽喉痛,
  • 鼻塞或流鼻涕,
  • 噁心或嘔吐,
  • 腹瀉。

新冠病毒患者需要立即就醫之緊急症狀:

  • 呼吸困難,
  • 胸部持續疼痛或壓力,
  • 迷惑或無法清醒,
  • 嘴唇、臉色、甲床出現蒼白灰色或發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