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Wilson, The New York Time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拜登政府強制大型企業接種疫苗令失敗

U.S. Supreme Court blocks Biden vaccine-or-test policy for large businesses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最高法院1月13日(週四)否絕了拜登總統對大型企業員工強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接受檢測令。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認為這項政策對許多美國人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不當影響,但是同時批准了聯邦對醫療保健單位疫苗接種的要求。

(Susan Walsh, The Associated Press)

拜登總統對保守派佔多數的最高法院這項否絕決定表示失望。這項強制疫苗接種命令是針對超過100名員工的企業,強制要求員工接種疫苗或每週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拜登總統說,目前醫院人滿為患,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創高紀錄之際,現在的情況是由各州或企業雇主來決定是否要求員工接種疫苗。

大型企業接種疫苗令在最高法院以6比3的投票結果遭否決,最高法院有六名保守派大法官,三名自由派大法官。這個強制接種疫苗令通過與否,直接影響到全美國超過8千萬員工在工作場所傳染到新冠病毒之風險。

儘管一些企業雇主滿意這項投票結果,但拜登總統堅稱,政府仍將努力繼續倡導雇主應該做(接種疫苗與否)正確的決定,來保護人們的健康和經濟。拜登政府在去年9月就宣布了這項大型企業員工疫苗接種令,當時政府因為大約有8千萬美國成年人沒有接種疫苗而遭到嚴厲批評。

目前拜登政府沒有立即再提出類似法案的計劃。

另一項投票結果則以5比4通過,要求在76,000家醫療機構,包括醫院和養老院等醫療機構,約1,030萬工作人員接種疫苗。這些醫療機構接受針對老年人、殘疾人和低收入者之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經費。兩名保守派 – 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和大法官布Brett Kavanaugh,在該案投票中加入了自由派。

這項醫療機構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命令規定,醫療機構員工必須在二月底之前接種疫苗。

總體而言,美國已經陷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困境。喬治城大學公共衛生法專家Lawrence Gostin指出定美國疫苗接種率為60%定是在世界上同一級別的國家中的最低接種率,最高法院一種非常黨派的方式掣肘總統。

許多已經制定了強制接種疫苗和檢測要求的大企業表示,他們沒有改變這項要求的計劃,但是較小的公司原則表示,由於擔心人工短缺,現在可以鬆一口氣了。

密蘇里州Doolittle Trailer Manufacturing營銷總監Kyle Caraway表示,最高法院的裁決減輕了一些我們的擔憂。該公司加入了密蘇里州檢察總長Eric Schmitt對拜登總統強制接種疫苗政策的訴訟。他說,公司位於密蘇里州Holts Summit的175名員工中約有90% 表示他們拒絕遵守疫苗接種要求。

這也就是說,如果強制接種疫苗令通過,該公司員工將在一夜之間大幅縮減,公司可能停產,甚至考慮關門。

但是,代表超過200萬工人的工會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則表示,法院的判決對醫護人員來說是沒有問題了,但是其他工人卻得不到關鍵的保護,沒有強制疫苗接種令和測試規定,會將數百萬工人置於新冠病毒風險之中。

工會呼籲國會和各州通過要求接種疫苗、戴口罩和帶薪病假的法律。工會表示,工人還需要更好地獲得病毒檢測和防護設備。

由於創紀錄的新冠病情病例和住院率激增,強制接種疫苗與否再次在美國展開辯論。美國平均每天有近80萬例新病例和1,700人死亡,疫群嚴重發生在,尤其是密西西比州等,非常保守的州。阿拉巴馬州、懷俄明州和愛達荷州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而且疫苗的抵抗力仍然是一個問題。

現在美國全國各地醫院都有醫療護理人員短缺的長期問題,國民警衛隊在數十個州啟動,在醫療中心、療養院和新冠病毒檢測站點提供支援。新冠病毒疫情全美蔓延超過兩年,新冠病毒告訴我們,單靠各州是無法處理疫情的,例如,我們無法控制新冠病毒從佛羅里達州傳到紐約州,這是需要聯邦去解決的全國性問題。

現在美國最高法院否絕拜登總統大型企業員工強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或接受檢測命令,白宮新聞秘書Jen Psaki表示,白宮只能與企業界合作,呼籲商界領袖,推動疫苗接種或病毒檢測,以保護企業員工、客戶和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