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 Monterrosa, AP Photo)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為何美國謀殺案攀升?

Why murders surged in the U.S.

【聖路易時報訊】紐約時報資深記者專欄作家German Lopez 1月18日(週一)在紐約時報《晨報》(The Morning)探討了美國謀殺案激增的原因。

2020年美國的謀殺案飆升超過27%,是60年來最大比率增幅。去年謀殺案再次上升,這些謀殺案導致數千名美國人死亡,並使得美國的兇殺率恢復到1990年代中期以來最高水平(雖然謀殺和暴力犯罪總體上有所上升,但其他犯罪卻有所下降)。

全美各地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槍擊案件歷年來都是集中在貧困的少數民族社區,在典型的美國城市中,少數民族社區造成了大部分的暴力事件,而大多數兇殺案的受害人是非洲裔美人。2020年謀殺案受害人中,黑人是白人的8倍。

在謀殺案件最嚴重的社區,槍枝暴力成為常態,可能每天都會聽到槍聲,這個狀況很少受到全國的關注。

紐約大學公共安全研究員Anna Harvey指出,這是因為謀殺案件發生的地區在少數民族社區,一般白人和富裕的美國人社區,受謀殺案激增的直接影響較小,影響了新聞媒體的報導內容和政論節目談論的內容。暴力案件仍然是美國種族不平等的一個嚴重例子。

為什麼謀殺案飆升

從1991年到2014年,美國的謀殺率下降了一半以上。雖然專家們仍然不完全同意,但案件下降在眾多的可能中包括,大規模監禁、治安變化、和更多年輕人忙於玩遊戲。

但是,根據美國大城市犯罪數據分析,去(2021)年的謀殺案件是自1996年以來最高數字。

儘管專家們對2020年和2021年謀殺案激增的原因也存在分歧,但通常可歸類出下列三項原因:

新冠病毒疫情

在過去的兩年裡,新冠病毒疫情擾亂了正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助於減少犯罪的社會服務和支持在一夜之間消失,學校不能再讓不守規矩的青少年留在學校,不同程度的生活和工作混亂壓過了法律和規範,助長了犯罪行為。

據了解,新冠病毒疫情開始在美國蔓延幾個月後,謀殺案高峰在2020年5月和6月開始出現,但在世界其他別的也有疫情發生的國家並沒有如此類似的現象。

警力和警務變化

受到2020年種族主義抗議和騷亂動亂的影響,可能導致謀殺案激增。警察害怕被現場錄影視頻錄下,反而對制服暴力失去信心。這種現象可能導致一些人誤以為法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使用街頭暴力或私刑暴力等行為。

可以明顯的看出,在2020年5月25日,46岁的非裔美国人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單膝跪脖頸處超過8分鐘而死亡的案件,和隨後的抗議活動後不久,全美兇殺案件異常的迅速上升。針對警力、治安和警務的抗議活動也越來越多,之後殺戮事件也激增。

比以往更多的槍枝氾濫

美國人在2020年和2021年購買的槍枝比往年多的多,2020年購買的槍枝也比之前幾年購買槍枝更快地使用於犯罪,2020年也有更多的人非法攜帶槍枝。簡單的說,美國人現在擁有更多的槍枝,更常的攜帶並且使用。

一般研究普遍顯示,槍枝越多槍枝暴力就越多。

密蘇里大學聖路易分校犯罪學家Richard Rosenfeld表示,這三項因素都是造成謀殺案件激增的原因。這三個因素相互影響,疫情使得更多人陷入暴力,警察如果能積極主動至少可以阻止部分暴力,如果沒有這麼多槍枝,發生的暴力事件就不會那麼的致命。

有解決的辦法嗎

在短期內,有確鑿的證據支持,如果針對某些暴力的人和地方加強維持治安,並與其他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的確可以減少暴力犯罪。

芝加哥大學研究員John Roman則認為,短期的解決方案就是嚴懲罪犯。

長期看來,專家們支持一系列的解決方案,包括提高個人和社區的社會經濟地位,推動學前教育計畫、提供暑期工作、提高輟學年齡、社區環境改善、擴大藥物治療、槍枝管制,甚至提高酒精稅都可以有所助益。

長期、短期解決辦法可以相互補充,降低當前和未來的謀殺案件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