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多元化綠卡抽籤 哪些國家移民受益最多 答案出乎意料

A Majority of Immigrants from Three Nations Arrived via the Diversity Visa Lottery in FY 2019

【聖路易時報訊】平均而言,大約有5%的美國合法移民是透過多元化綠卡抽籤獲得的,通常美國每年有一百萬左右的合法移民,大約有5萬人來自抽籤。新冠病毒疫情來臨之後的2020年、2021年移民業務大量停擺不算的話,根據移民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的研究結果,在2019年會計年度,以中獎比例計算,有3個國家的移民大部分都是經由綠卡抽籤而來。

想都想不到,這三個國家分別是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 72.3%)、阿爾及利亞(Algeria, 57.7%)和阿塞拜疆(Azerbaijan, 54.7%)。第一個和第三個國家是舊蘇聯1991年解體後分出的,其中來自塔吉斯克坦的移民中有近四分之三是透過綠卡抽籤來到美國的。

在2019年,綠卡抽籤移民簽證比例最高的7個國家中,有6個國家是穆斯林國家(以伊斯蘭教為國教),只有亞美尼亞(Armenia)是唯一的例外。

再以綠卡抽籤中獎移民人數計算,前3名的國家分別是埃及(3,313人)、尼泊爾(2,919人)、剛果(剛果民主共和國)2,638人。

2019年,有超過2千2百萬參加了多元化綠卡抽籤申請。參加的條件是必須至少有高中文憑或有一定程度的工作技能,並且所居住的國家沒有大量向美國移民。最近國務院增加了一項申請人必須持有護照的要求,這使得申請人數有稍微減少。申請人必須在線上申請,如果沒有抽中不需支付任何費用。

2019年美國保留了五萬個綠卡抽籤簽證,抽中的機會大約是1/440。申請人數越多,經由抽籤獲得綠卡的人數也越多,2019年獲得抽籤綠卡人數最多的埃及3,313人,當年埃及共有約1千4百萬(1,398,183)名申請人及其家屬。

非營利、無黨派、獨立的移民研究中心 https://cis.org/ 於1985年創立,是美國為一家專門研究美國移民政策的智囊團。董事會成員包括現任和退休的大學教授、民權領袖和前政府官員。該研究中心的研究和分析得到了數十個私人基金會、美國人口普查局和司法部的經費支持和個人捐款資助。

根據2021年11月人口普查局數據分析顯示,美國移民總人數(合法和非法)已達到4千6百20萬人,這是美國歷史上有史以來的最高數字。估計到2060年,移民總人數將高達7千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