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Omicron變種病毒開始消退 下一步是什麼?
免費在家測試 免費發放4億個非手術N95口罩

Omicron is in retreat. What’s next?

【聖路易時報訊】Omicron變種病毒最近的發展令人感到欣慰,新的新冠病毒病例數在越來越多的地區直線下降。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嚴重新冠病情的病例百分比遠低於Delta變種病毒,尤其是在接種疫苗追加劑後,在預防住院和死亡方面非常有效。

在Omicron變種病毒浪潮之後,我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新冠病毒病例暴跌

自上周初以來,康涅狄格州、馬里蘭州、新澤西州和紐約州的新病例下降了30%以上。在科羅拉多州、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馬薩諸塞州和賓夕法尼亞州,下降了10%以上。在加州,病例可能已經達到頂峰。

這個跌幅在官方的新冠病毒病例數據可能有所低估,因為新冠病毒檢測的結果會比現實落後幾天。

舊金山有一個互聯網溫度計追蹤公司Kinsa,該公司追蹤全國250萬個聯網溫度計數據,使用這些數據來估算每天發燒的美國人百分比,過去一周,這個百分比跌幅很大,這是新冠病毒衰退的跡象。

這個現象與南非、英國和其他幾個國家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模式相似。這個模式是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在約一個月的時間內出現快速巨大的激增,然後就是迅速下降,出現的順序是病例數,然後是住院人數,最後是死亡人數。

低風險

英國牛津大學Julia Hippisley-Cox博士主持的一組研究新冠病毒風險的團隊創建了一個在線計算器,輸入一個人的年齡、疫苗接種狀態、身高和體重,以及主要新冠病毒風險因素(例如年齡。器官移植等)。根據他們的研究數據,一位典型的65歲美國女性,身高5英尺3英寸,體重166 磅,根據計算器,如果她接種了疫苗並且沒有重大的新冠病毒風險因素,例如器官移植,那麼她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的機率將是872分之一。對於一個典型的65歲男性來說,風險是434分之一。

新冠病毒的風險並不比老年人所面臨的其他風險大。根據CDC的數據,在2019-20年流感季節,每138名65歲及以上有流感症狀的美國人中約有1人死於流感。

而且Omicron變種病毒的風險可能比英國計算器所算出來的還要小,因為英國的計算器使用的是2021年上半年的數據,當時新冠病毒的主要毒株比Omicron變種病毒更嚴重。

Omicron變種病毒相對溫和的一個現象可由發佈詳細新冠病毒數據的猶他州數據中看出,該州接種疫苗的人最近幾週導致住院的病例百分比僅為去年夏天的一半左右。

目前有證據顯示,與普通流感相比,Omicron變種病毒對接種疫苗的人威脅較小。當然Omicron變種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並在幾週內感染了數千萬美國人,重創社區。

疫苗追加計劑有效

最後一個令人振奮的主要消息是,新冠病毒疫苗追加劑對預防Omicron變種病毒嚴重疾病方面非常有效。美國Scripps Research研究所創始人兼主任Eric Topol醫師表示,這種保護效率非常高。追加劑的效果可由瑞士提供的數據報告看出。

下一階段

美國的新冠病毒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醫院人滿為患,每天有近2,000 死亡。嚴峻情況可能持續到二月初。許多的新冠病毒病例數仍然很高,而死亡趨勢通常比病例趨勢滯後三週,但整體情況並不像之前那麼嚴峻。

即使官方的國家數據尚未反映出這一現象,但是Omicron變種病毒似乎開始溫和消退,尤其是對接種過疫苗的人群,這有點像在去年初夏時新冠病毒疫情減緩,但是那時就出現了嚴重的Delta變種病毒。

會不會再有這種情況,疫情衰退後又出現一種新的變種病毒,沒有人知道,也無法預測。但是現在確實是時候可以思考如何讓社會恢復正常,學校應該什麼時候恢復所有活動,辦公室什麼時候重新開放,什麼時候可以不戴口罩,無症狀患者什麼時候可以不需隔離等。

這些都是棘手的問題,現在還在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嚴峻期間,聽起來有點不合適,但是確實是在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衰退後即將面對的問題。

另外,提醒大家,從今天(1月19日)開始,每個家庭可以從政府那裡獲得4個免費的在家新冠病毒快速檢測盒劑,請上網 covidtests.gov 訂購,只需輸入姓名地址即可,郵局將在7到12天內郵遞到府。

拜登政府還表示,從下週開始,美國將從國家戰略儲備中心免費向全國發放4億個非手術用N95口罩,這是拜登政府為幫助遏制新冠病毒疫情而做出的最新努力 這些口罩將於本週運往藥房和社區衛生中心,下週晚些時候或二月初可以收到開始供應。

N95這樣在鼻子和嘴巴周圍形成密封的口罩被認為在防止新冠病毒傳播方面特別有效。上週,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大家盡可能佩戴“最具防護性的口罩”。

拜登的團隊此前曾表示,口罩供應充足。美國口罩製造商告訴路透社,他們有每月生產數百萬個N95口罩的機器。

據了解,這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個人防護裝備部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