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晚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中,中国选手殷正位列第5,并以4.58秒刷新了“雪游龙”男子钢架雪车赛道出发纪录。他的中国风头盔也引发媒体的关注。赛后,殷正告诉记者他的头盔名为“游龙虎冠”。殷正表示,头盔是由一位中国本土设计师参与设计,目的是为了在冬奥赛场上展示中国文化。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东方韵味“世界表达” “中国风”点亮冬奥赛场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东方韵味“世界表达” “中国风”点亮冬奥赛场

  作者 金旭

  冬奥会与北京相遇,奥林匹克精神与东方韵味相汇相融,中华文化的“自我表达”以冰雪为媒,走向世界,大放异彩,运动员们也努力将浓郁的“中国风”刮向赛场内外各个角落。

  冰雪之约邂逅中式浪漫

  当悠扬婉转、如泣如诉的旋律再次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响起,华裔姑娘陈楷雯(Karen Chen)选择最能表现个人特色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作为自由滑曲目,助力美国队拿下花滑团体赛银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6日,美国选手陈楷雯在比赛中。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雀之灵”造型的出场动作、飘逸的水袖、轻盈的扇子……从音乐到造型,再到道具,中国元素曾多次出现在陈楷雯的表演中,成为她极具标志性的代表。“我认为中国舞与花滑相得益彰,能充分展示艺术之美,这也激励我将自己的民族舞经历融入表演。”她说。

  24年前,在日本长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陈露在《梁祝》的配乐中“化蝶”舞动,这是国际花滑赛场上第一次响起中国音乐。随着《梁祝》《一剪梅》《十面埋伏》等曲目“出圈”,越来越多的“中国风”出现在中国选手、华裔选手甚至亚洲选手的节目中,用力与柔恰到好处的“中式”浪漫与诗情画意吸引世界目光。

  花式展现文化自信

  在“家门口”举办冬奥会,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是奥运精神永不言败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中华文化的展示者。

  中国运动员的服装处处都有中国文化元素“点睛”。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亮眼的“华夏战神孙大圣”红色头盔陪着中国名将武大靖征战冰场。这顶印着金色齐天大圣孙悟空图案的头盔取自三星堆和华夏文化的设计风格,是逆行者迎难而上、势如破竹的象征,也道出了这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的心声。

  寓意“好运”和“力量”的龙是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标志。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自己的外套、雪板上都设计了“龙”的图案,除了“有范儿”和彰显个性外,谷爱凌希望通过滑雪将中国元素带向世界,让更多人知道。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6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2比1战胜日本队。图为中国队守门员周嘉鹰。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而在女子冰球赛场,绑着“龙纹”护膝、头戴“长城”花纹头盔的周嘉鹰被球迷称为“中国风门将”。她透露,这身特意准备的行头是希望能在赛场上展示中国文化。

  送给中国的惊喜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赛场外,各参赛代表团的运动员及教练入乡随俗,领略中国文化的别样魅力,“点赞”这次难忘的奥运经历。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海地代表团特意设计了中国风服装,屹立雪山的松柏、古塔、龙、熊猫、老虎、长城等中国元素一应俱全。“我们把能想到的中国元素都设计到了衣服上。”海地代表团表示,“经过多次讨论和细节的修改诞生了这套海地滑雪队最漂亮的衣服,这也是我们送给中国的惊喜。”

  同样,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法国高山滑雪运动员马蒂厄·费弗尔怀着为东道主国家民众做一点东西的想法,亲自设计了中国风头盔亮相赛场,将大熊猫、龙、长城、锦鲤等元素融入其中。他还表示,自己最喜欢大熊猫,并期待去参观长城。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1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加拿大选手马克·麦克莫里斯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外国选手对“中国风”的热爱再次证明竞技比赛背后的温情、真挚与和谐。中式浪漫是“宾至如归”的温暖,更是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的真实映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