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矫健身手起从容,老人中心锣鼓声。
壬寅虎年年初五,异域舞动中国红。

圣路易中文学校老年中心表演

2月5号农历大年初五,圣路易中文学校应 Friendship Village Sunset Hills (FVSH) 老年中心的邀请,为这里的老年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春节文艺演出。

圣路易中文学校多年来在坚持中文教学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许多的文体课程,既让学生们扩展了兴趣陶冶了情操,也使得学生们学习到了多种多样的宣传中国文化的方式。此次收到邀请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都非常兴奋激动,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宣传中国文化的机会,并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认真的排练。

2月5号下午两点,在众多老年中心观众的注视下,伴随着一阵锣鼓声一只金狮和一只银狮率先登场。圣路易中文学校的舞狮队已经有多年的传统,以中学生为主。学生一批一批地毕业但舞狮队却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舞狮队里好几名队员是几个月前刚刚加入,但已经舞动得有模有样,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舞狮结束后是舞蹈《小燕子》。在“小燕子,穿花衣”的音乐声中,三名小朋友翩翩起舞,虽然伴奏音乐是中文歌曲,但丝毫不影响现场观众欣赏她们的精彩表演。

圣路易中文学校不只提供青少年课程,也提供不少针对成年人的课程。在小燕子之后先后登场的就是由成年学员表演的旗袍秀《荷塘月色》还有陈氏太极。旗袍把东方女性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太极则柔中带刚,象征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坚韧性格。这两项活动也非常适合老年人,引起了老年中心观众的极大兴趣。

太极表演结束,五名身着蒙古族服装的小姑娘闪亮登场,在激扬的音乐中为大家表演了蒙古族舞蹈。狭小的舞台上一时马蹄飞扬虎虎生风,现场的气氛也立即从旗袍的柔美和太极的平静活跃了起来,仿佛从江南水乡穿越到了塞外大漠。

小姑娘们的蒙古舞结束后,中文学校的成人学员也不甘落后,立即表演了一段独舞,并跟随了另一段太极表演《八段锦》。此时演出已经接近尾声,中文学校的舞狮队在鼓声中再次登场并引爆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最终在掌声中结束了这场精彩的演出。

演出的第二天,圣路易中文学校就收到了老年中心的来信,信中说(笔者的翻译):“我们收到了非常多的感谢信,感谢圣路易中文学校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的春节演出。请接受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的许多观众都非常喜爱这场演出,他们都向我们表达了明年继续邀请圣路易中文学校来演出的想法。尤其请转告孩子们我们爱他们,他们现在是我们这里的名人了。”

圣路易中文学校感谢所有参加演出的老师和学生,尤其要感谢两位:FVSH 的 Mei Lee 女士,和圣路易中文学校的 Vivian Zhang 小朋友。Mei Lee 女士为了这场演出做了不少幕后工作,从联络学校,时间场地到停车位的安排无微不至;Vivian Zhang 小朋友是本次演出的演员兼主持人,报幕的时候吐字清晰落落大方,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最后,圣路易中文学校感谢 FVSH 的热情邀请,并且殷切地盼望着以后再次合作。正所谓:

矫健身手起从容,老人中心锣鼓声。
壬寅虎年年初五,异域舞动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