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美國移民人數下降後急劇反彈
2022年1月創新高紀錄4,660萬人

Foreign-Born Population Hits Record 46.6 Million in January 2022

Census Bureau data shows the number of immigrants in the U.S. rebounded dramatically after declining through mid-2020

【聖路易時報訊】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每月當前人口調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CPS)的數據分析顯示,美國的總移民人口(包括合法和非法移民,政府統稱外國出生人口)在2022年1月達到4,660萬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高數字,顯見移民數字自2020年中期下降以來,現在急劇反彈。

這項當前人口調查中的移民人口增長和規模十分重要,因為這個數字與合法移民或邊境逮捕的非法移民數字不同,這個數字代表的是目前住在美國的所有外國出生的總人口數,這個數字最終決定了移民對美國社會的影響。

要使移民人口增長,新移民的人數需要超過已經移民人數和移民死亡人數,所有在美國出生的合法和非法移民子女不會增加移民總數,這些孩子被視為美國本土出生人口。

據了解,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和旅行限制,2020年中期移民人口數字大規模下降,但在拜登總統選舉獲勝後,外國出生的人口急劇反彈,海外簽證重啟處理和邊境非法移民的激增是移民人口急劇增長的主要原因。目前為止,與去年相比,移民人口增加了160萬。

根據這次公佈的移民人口數據分析如下:

  • 2022年1月美國的4,660萬移民(合法和非法)人口,是自1850年以來,任何政府人口調查或十年一次人口普查記錄中的最大數字。
  • 在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期間,美國移民人口增加了160萬。而在新冠病毒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2月至8月期間,移民人口減少了120萬。
  • 雖然這個移民人口增長可視為新冠病毒疫情後的恢復,然而從2020年1月到2022年1月,整個移民人口的增長接近220萬,平均每年110萬,這個數字遠高於疫情前10年的每年平均77萬的增長數。
  • 由移民人口內容分析,西班牙裔移民佔去年外國出生人口增長的70%(110萬),顯示出很大一部分增長是由非法移民造成的,聯邦政府和非官方研究人員估計,大約4分之3的非法移民是西班牙裔。
  • 現在移民佔美國總人口數的比例為14.2%,這是112年以來的最高比例,之前的最高比例是1980年的14.8%和1910年的14.7%。

從美國各州分析,2020年1月到2022年1月移民人口增幅最大的州依序是佛羅里達州(增加531,000人)、弗吉尼亞州(增加268,000人)、德克薩斯州(增加 263,000人)、加州(增加212,000人)、印第安納州(增加205,000人)、田納西州(增加198,000人)和新澤西州(增加183,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