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圣路易魔方俱乐部携手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举办
圣路易第一届现场魔方比赛

魔方,Rubik’s Cube 俗称鲁比克方块,是匈牙利建筑学家暨雕塑家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在1974年发明的。是世界上排名第一,被称为最有教育意义的玩具,也是二十世纪对人类最有影响的100项发明之一。作为世界上最难玩的三大玩具之一,魔方受欢迎的程度更是智力游戏界的奇迹。不仅帮助孩子增强空间思维能力,还能够锻炼大脑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和各方面的学习能力。

据统计:世界上不认识魔方的一万人才有一个,但一万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还原魔方。 魔方俱乐部Saint Louis Rubik’s Cube Community(STLRCC)于2020年3月底正式成立。他们是由一群9-15岁的学生组成的魔方老师团队。在2020-2021年不到2年的时间内,他们通过网课给不同国家,城市和地区的学生们教授学习了魔方。完成3阶魔方玩法的学生人数超过60多人,除了3阶魔方之外,他们还教授学生学习更高级的4阶,5阶,6阶魔方以及各种异形魔方的玩法,并多次举办了网上魔方大赛。更多STLRCC的故事请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oalCEGF3s 

2021年秋季,收到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邀请,魔方俱乐部将魔方课程带进了线下课堂。每周日中午在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手把手教授学生们来体验魔方的神奇之处。

4/17/2022, 圣路易魔方俱乐部在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举办了疫情以来第一次线下面对面的魔方比赛。这次参赛的选手共有21名,不但有来自现代中文学校魔方班的学生,也有许多来自外校不同族裔的8-16岁左右的选手。他们有的曾经在2020-2022的Zoom课程中参加过学习,以及STLRCC举办的线上的比赛,有的曾经在去年的中华日STLRCC的布展摊位和STLRCC成员们互动并挑战过。

比赛前,每位选手的魔方先交由STLRCC的裁判组成员们,按照预先设定的统一方式先打乱花色,确保对每位选手的难度一致性。比赛开始后,每位选手有15秒的观察时间,随即就开始计时还原魔方。比赛小选手们一旦从准备教室,进入到比赛的台位上,神情都变得很专注,很认真。周围的世界仿佛都静止了,所有的关注都集中在眼前这个六色立方体的旋转和翻飞上。

前来观战的家长们也都屏气凝神,不动声色的看着各位选手的手指灵活翻飞,整个现场只能听到魔方顺滑但还是轻微的卡塔卡塔的拧动的声响。直到无序的花色在翻飞中渐渐变得有序,慢慢回归到之前的六面单色状态。这时,选手们将完成的魔方迅速脱离双手,让它滑落到面前的桌面上,表示完成了自己的比赛。裁判在同时也按下秒表,记录选手比赛时间。这次比赛分成初级组和高级组两组。取每位选手三次比赛的成绩平均值来作为最终结果。

紧张的比赛结束后,大赛的裁判组经过仔细的计算和核对后排出了名次,并进行了隆重而又欢乐的颁奖仪式。每位参赛的选手都拿到了STLRCC为这次比赛特别定制的参赛证书,每组前三名选手还拿到了奖杯,初级组的4-6名,高级组4-10名选手还拿到了金光闪闪的奖牌。

STLRCC部分组织成员们合影(第一排从左到右Adam Ye, Bohan Pan, Natalie Claybaugh, Rachel Tang, Emily Liu,
第二排从左到右:Nina Ye, Eric Fan, Luke Ye, Jin Zhang, Sahil Chatwal, Isabella Huang)

比赛名次和结果:

高级组前三名:
1. Ryan Durso – 18.9s
2. Ethan Li – 20.06s
3. Noah Lam – 22.35s

初级组前三名:
1. Ian Cho – 22.71s
2. Yugeon Kim – 37.18s
3. Inho Moon – 52.63s

STLRCC第一次在圣路易地区举办线下魔方大赛,得到了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大力支持,比赛进展非常顺利,不但加深了孩子们对魔方的喜爱,而且给STLRCC的粉丝们提供了一个线下见面,充分交流的机会。有些参赛家庭全家出动,连坐轮椅的祖辈们都前来观战,为选手们欢呼和助威。所有参赛者表示,回家后继续练习,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和魔友们相聚,切磋。

想继续关注STLRCC的进展,可以加Facebook好友进行关注: https://www.facebook.com/louis.cube.7

(撰写: 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