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国风民粹汇园圃 游人友人尽开颜
– 2022圣路易斯中华日活动系列介绍一

“Dance with lion”

圣路易中文学校的舞狮队即将步入第四十个年头。在学校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下,加上队员们的勤学苦练,舞狮队的成长一直稳步向前。

圣路易中文学校舞狮队秉持传统南狮风格,有着深厚的群众底蕴,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南狮又称醒狮,以神似为基础,与武术相结合,造型威猛。舞动时注重马步,以扑、跌、翻、滚、跳、跃等动作为主。表演中,每一个鼓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形态都代表不同的意义。每年学校谢师宴和圣路易斯当地社区的活动都留下他们矫捷的身影。

多年来,舞狮队受邀参加了圣路易儿童乐园魔术屋(magic house)贺中国年的活动,到密苏里州长官邸庆贺中国新年等等活动。每次中华日,舞狮队更是积极准备,竭力为广大游客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为宣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中华日的活动,我们舞狮队又新进增加两位成员:一对幼狮。他们将参加与观众互动的新节目:Dance with lion. 相信他们的出现一定会让游客们享受到独特地沉浸式体验。

乾坤挪移 太极出新

今年中华日的太极组节目丰富,阵容宏大。届时将有十个团体、一百多人参加表演,内容多采多姿,除了武当、混元心意陈式、傅式、孙式及正宗陈式太极拳的表演,另外有刀、剑、扇、棍的展示,除此之外还有观众当场一起学习太极及气功活动。

负责太极组的王錤老师表示,多年来太极活动一直是中华日的主要项目之一。为了更深入了解观众对节目的看法与期望,太极组特地在去年开展了一个问卷调查。太极组基于结果对今年的活动重新编排设计,使得节目更加多元化、精益求精。

今年太极组活动两天都有。九点到九点四十五是Cohen 露天剧场的表演,让观众有机会了解太极拳的丰富内涵,同时也给观众提供一起参加运动的机会,实际体会它的魅力。下午一点到二点将在日本园进口处畔湖树荫下草坪处,进行各种太极拳及器械演练示范,届时将欢迎更多地观众参与太极及气功运动。

弹天南海北调 拉五湖四海腔

2022壬寅虎年,国风民乐队将由久负盛名的琵琶老师叶丽和二胡老师张如琳领衔,在中华日再次闪亮登场。故国广袤的大地,厚重的历史,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都将在这台国风民乐中呈现。 江南丝竹,道尽千古繁华地胜景和温柔,并用优美和深情抚慰人的心灵;南粤音乐,用欢快活泼的节奏传递出浓郁的人间烟火味;赛马旋律中,是北方草原的豪情和奔放。

今年的民乐队,大家会看到比往年更多拉二胡的帅哥。他们可能是你熟悉的朋友,友好的邻居。但是他们将带来的演出水准,恐怕你都难以置信他们仅在现代中文学校学习了一个学期。那是他们每天的勤学苦练才达到今天令人瞠目结舌的水平。而弹琵琶、拉二胡那些花儿一般的小姑娘和弱冠少年,是妥妥的乐队担当,更是文化传承的担当。

来吧,在动荡不安的后疫情时代,在繁花盛开的五月,赴一场国风民乐盛宴。令人快乐的音乐,让灵魂自由飞翔!

今年国风民乐队在中华日将有三场演出,均在室外amphitheater剧场。周六是下午一点,周日是上午十点和下午一点。

(2022圣路易斯中华日组委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