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在南非东伦敦火车站,市民在“疫苗列车”上接种新冠疫苗。(图片来源:新华社)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警惕!最新研究称奥密克戎两种新变异株能逃避抗体

【侨报网综合讯】近一周以来,南非日增确诊病例激增,带动这一波疫情的是上个月最先在南非发现的奥密克戎BA.4和BA.5毒株,这新发现的亚型毒株似乎比早前的BA.2毒株更具传染力。南非一项实验室最新研究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两种新亚型变异株能够躲避人们此前感染其他毒株和接种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这意味着,BA.4和BA.5变异株有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

抗体对预防新亚型变异株作用不大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报道,血液样本测试结果显示,面对BA.4和BA.5变异株,曾经感染奥密克戎原株的人所产生的中和抗体仅为正常水平的1/8;已接种疫苗者的中和抗体产量则减少了约2/3。

这些血液样本来自24名感染过奥密克戎原株但未接种疫苗的人,以及15名已接种疫苗者,当中8人接种了辉瑞疫苗,7人接种强生疫苗。

研究人员指出:“对BA.4和BA.5变异株的中和水平低,尤其是在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中,表明抗体不太可能对预防有症状感染起到很好的作用。这可能显示,基于其逃避中和抗体的能力,BA.4和BA.5变异株或引发新的感染潮。”

这项研究由非洲健康研究所(AHRI)牵头进行,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BA.4和BA.5毒株含大量突变

南非是最早报告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国家。近几个月来,奥密克戎在全球多地蔓延,并演化出BA.1和BA.2亚型毒株。而今南非再次通报新的BA.4和BA.5亚型毒株,南非9个省中有7个发现新毒株的踪迹,引发全球关切。随着BA.4和BA.5变异株传播,南非可能正进入第五波疫情。与此同时,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发现BA.4和BA.5病例。

中新网指出,自度过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后,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一度放缓,南非政府也于4月初宣布结束长达多两年多时间的“国家灾难状态”。然而,南非疫情很快发生反弹,4月27至30日连续四天,南非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更是直接突破5000例。南非4月30日新增6527例确诊病例,检测阳性率达21.5%;相较之下,3月28日的新增确诊病例为581起,检测阳性率为4.5%。在4月30日的报道中,当地科学家分析,新确诊病例中约70%感染的是BA.4和BA.5毒株。南非几乎所有人已完成了疫苗接种或曾经染病,病例激增显示新亚型毒株更能突破人体接种疫苗后筑起的防御线。不过,没有迹象显示这两种毒株会引发更多重症病例。南非住院病例虽逐渐上升,但死亡病例未显著增加。

《联合早报》4月30日报道,南非传染病专家来塞斯指出,奥密克戎BA.4和BA.5毒株含大量突变,这是这两种亚型毒株导致病例激增的原因。

南非流行病应对和创新中心主任德奥利维拉也说,“病毒谱系发生突变,使它可以规避免疫系统,我们相信它可能导致二次感染。南非超过90%人口的免疫系统已有一定程度的保护力,新毒株能规避疫苗激发的抗体,这是唯一合理的解释。”

BA.4和BA.5毒株或引发新感染潮

此外,新西兰卫生部5月1日通报首起BA.4确诊病例。该名患者于4月22日从南非抵达新西兰,23日快速检测结果呈阳性,24日核酸检测(PCR)也呈阳性,随后确认感染BA.4变异株。

新西兰当天新增5600多起社区病例与6起死亡病例。卫生部说,南非、欧洲和澳大利亚此前都通报了感染BA.4的病例,新西兰出现确诊病例并不令人意外。当局表示,将继续密切留意有关这种新变异株的科学证据。

基于其逃避中和抗体的能力,BA.4和BA.5变异株或引发新的感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