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旗袍汉服双争艳 茶艺婚礼呈古风
-2022圣路易中华日南京园节目介绍

南京园在历年的圣路易中华日都别具一格,从园内的亭台水榭到周围的花石树木,再到节目的编排表演都是中华文化民俗的完美体现。今年南京园在原有精彩节目的基础上又添加和改进了更丰富的元素。

着华夏衣裳,兴礼仪之邦

古语有云: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着我华夏衣裳,兴我礼仪之邦。过去几年南京园的旗袍表演已经让广大游客朋友们了解了中国旗袍的魅力和中华服饰的文化。

旗袍女子,如花般点缀着人世繁华,又将岁月的苍桑转身蜕变成无以言传的经典与美丽,她们的美不在于貌美年轻,而在于一种成熟的女人味;丰富的阅历,典雅的外表与风韵的内在,年华的逝去反而相得益彰。一个个身着旗袍的女子婀娜多姿,或温婉典雅,或沉郁忧伤,或风情万种,在古色古香的画面中变幻着一幅幅风情与色彩。

今年,南京园的旗袍表演在现代中文学校任丽丽老师的带领下,又增加了汉服表演。汉服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从一般意义上说,年代从先秦一直到明清时期,所有汉民族服饰都被称为汉服。经过几千年的演变与发展,汉服早已成为东方服饰文化的典型代表。有其独特的民族审美,以儒家文化为主导,同时也包含着多民族、多文化的融合。近年来,汉服热潮逐渐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今年五月快来南京园看汉服,行汉礼……

华服飘飘花间舞 锣声阵阵催新人

几年前中华日南京园的传统中式婚礼表演一经推出就广受游客喜爱。花轿前的游人跃跃欲试,他们被传统热闹的仪式深深吸引,在闹新娘的欢庆场景前流连忘返,对美丽的新娘评头论足。

最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婚礼表演一直没有正式开展。今年年初在刘景松的带领下,一个人员齐备,装扮精美的婚礼团队就搭建成功。为了中华日演出出彩,婚礼队伍进行了多次的选角、彩排、试妆、定妆。排练中精壮的轿夫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公婆姑嫂翘首以盼、新郎新娘娇羞不语、花童们欢呼雀跃。

婚礼的重头戏“闹花轿”就是闹新娘,作为婚礼关键人物新娘子的挑选是重中之重。在众多候选人中,最终选出了两位各自代表南北风情美丽的新娘在两天的中华日中分别出演。神秘新娘的面容在婚礼的最后时刻才被“挑开红盖”,美若天仙的新娘这才完全展现在新郎面前。

要想观看整个婚礼流程吗?中华日那天新娘在南京园里等着你来揭秘。

置喧嚣都市,觅清幽茶室

茶源于中国,传于世界,形成了中华民族文化中特有的“国饮”文化。茶有益于身心健康、茶有利于人际交往。自古茶便成为中华民族大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千百年来无论贩夫走卒,还是文人雅士都离不开茶。

茶文化是一种和谐与美的文化艺术,它以特定的环境氛围为基础,以种、采、制、烹、品为核心,以语言、动作、器具、装饰为体现,以茶道精神为内涵,以茶艺茶俗为表现,包含着一定社会的整套礼仪和个人修养的全面体现,是有关修身养性、礼节礼仪和社交的综合文化活动所体现出来的中华民族特有的风俗与文化。

多年来,在张丹缨老师的指导下,中华日茶艺表演深受游客地爱戴,培育了一批忠实粉丝。去年起茶艺表演在独具江南园林风貌的南京园举办。她们将茶艺表演与自然结合起来,率性任真,不拘一格,雅俗共赏。在幽美的南京园里,凉亭下,小桥边,古道上摆上一排精美的茶具,配以优雅的动作,悠扬的音乐,动人的解说,让美妙的茶香飘香在游客周围。在品茶中贴近自然,达到人和自然的一种共通,使人产生愉悦地身心享受。

置身喧嚣的都市,觅一个清幽的处所,静静茗上一杯茶。中华日的南京园让你放松下来。

古风民乐 新语新解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华燕老师带领她的学生将在南京园内表演葫芦丝。这是一种云南少数古老的民族乐器。葫芦丝源自于古笙,主要流行于傣、阿昌、佤等族聚居的云南地区,富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常用于吹奏山歌、农曲等民间曲调。

古筝是我国最为熟知的民族乐器,它具有广泛的世界性和鲜明的民族性。来自中华日华盛顿大学春泉民乐团的演员们将带来除古筝外的中阮和竹笛等节目的参加。另外还有两位小演员将表演二胡、小提琴合奏。

南京园官方的名称叫“友宁园”,它是圣路易市的友好城市南京市在两城建立友好关系15周年之际,由南京市政府捐赠给圣路易斯市市民的礼物。是南京与对圣路易斯友谊的象征。园内有溥杰和刘海粟的题词,照壁上是秦淮风光的浮雕。大前年南京市又在园内赠送了一对明官帽椅。今年组委会特地邀请圣路易-南京友好城市协会的戴庆龄老师撰写了对南京园历史文化的专门介绍,将以游园解说的形式向广大游客介绍。

2022圣路易中华日即将到来,南京园期待您的到来!

(2022圣路易中华日组委会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