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奥密克戎新变异株已现身20国 专家:不可放松警惕
CDC公布美国各州可能确定病例数

BA.4, BA.5, 2 new Omicron variants detected in the U.S., could spark another COVID wave.

【侨报网综合讯】全球战疫不可松懈。有统计显示,目前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型变异株已现身全球20个国家。对此,有专家表示,不可放松警惕。

极有可能成为新一波疫情高峰

北京《健康时报》3日报道,当地时间2日,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SAMRC)医学专家法里德•阿卜杜拉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最新发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两个新变种A.4和A.5,极有可能成为新一波疫情高峰。

4月15日,世卫组织曾表示,全球已追踪到几十例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型变异株。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除了南非外,奥密克戎BA.4和BA.5病毒株已在全球20个国家现踪。

根据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数据显示,美国现有12例BA.4变体,5例BA.5变体。中国香港也出现首例奥密克戎BA.5变异株感染者,是一名24岁由南非抵港男子。

传播性更高,大概率能逃避疫苗

路透社报道,随着南半球冬季的临近,南非的新增病例最近再一次出现增加,当地卫生官员表示,这主要由奥密克戎ba.4和ba.5亚系毒株引起的。南非卫生部长法赫拉(joe phaahla)在4月30的简报会上说,截至4月25日的一周,南非病例与前一周相比增加了137%,每日新病例数从几周前的几百例增加到每天6000多例,但是住院和重症监护病房的入院人数保持稳定。

来自多个机构的南非科学家研究了奥密克戎BA.4和BA.5亚系毒株,并从39名受感染者身上采集了血液样本,当中的15人已接种疫苗。南非基因定序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表示,本月在南非发现的新型病毒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4和BA.5,很可能能够逃避疫苗,以及已染疫者的自然免疫力。南非专家图里奥称,与BA.2和BA.1相比,BA.4和BA.5传播性可能更高

《华盛顿邮报》亦报道称,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还在不断出现。南非科学家已发现BA.4和BA.5亚型毒株,它们具有早期变异病毒中发现的突变,并且能“逃脱”人们从疫苗或既往感染中获得的免疫力。研究人员认为,BA.4和BA.5有可能导致“新的感染潮”。

“从各国数据看,该毒株传染性比现在流行的奥密克戎BA.2还要高,但目前全球病例还比较少。”武汉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授宇传华认为,任何一个新毒株,都会对相应病毒疫苗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病毒亲缘关系越远免疫逃逸越严重。在境外输入防控中,要提高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的认识与注意,不可放松警惕。

BA.2.12.1已成为全美主要流行毒株

在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现身多国的同时,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2.12.1亦在多国出现,并成为目前美国主要流行毒株。

据韩联社3日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当天表示,韩国境内报告首例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2.12.1的境外输入病例。据悉,该病例为已完成三针新冠疫苗接种的50多岁女性,4月16日自美国抵韩,次日确诊。

新华社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2仍然是全美主要流行毒株,但新亚型BA.2.12.1导致的感染病例正在快速上升。流行病学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并未减缓,随着变异持续,其传染性可能还会继续增强。

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的一周,BA.2.12.1导致的感染病例已占全美确诊病例总数的近30%。在东北部一些区域,BA.2.12.1已超过BA.2成为主要流行毒株。

疾控中心主任萝谢尔•沃伦斯基近日表示,BA.2.12.1的传播力可能比BA.2强25%。其对新冠疫苗有效性的影响目前正在研究。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比最初预想的更快、更广泛得多。

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月2日的数据显示,已确定可能的 BA.4 病例的地点:

2 加利福尼亚

1 哥伦比亚特区

1 缅因州

1 马萨诸塞州

2 新罕布什尔州

1 纽约

2 俄亥俄州

2 宾夕法尼亚州

1 德克萨斯州

已确定可能的 BA.5 病例的地点:

1 加利福尼亚

1 伊利诺伊州

1 密歇根州

1 密苏里州

2 北卡罗来纳州

1 俄克拉荷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