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全国性对亚裔美国人态度数据让人担忧

一个亚裔非营利性组织(Axios)从2021年开始收集全国性的对亚裔美国人态度的数据,今年第二年的数据让人担忧。相比去年,质疑亚裔的忠诚度的人数有增加,认为亚裔对新冠疫情至少应该付一部分责任的人数也有增加。

这两张图表看得出来普通美国人对亚裔和亚裔历史仍然不够了解,过半的美国人说不出来一个有名的亚裔人士,其实现在的副总统就是一半的亚裔血统,说的最多的还是成龙大哥的名字。

最后一张图表,受访的美国人很相信亚裔做朋友做邻居,也非常相信亚裔做自己的医生和护士,但是愿意亚裔人士做自己老板或者总统的就少多了。

值得记住的两个概念:perpetual foreigner stereotype (对外国人恒久的刻板印象) 和 model minority myth (模范少数民族迷思),这是亚裔在美国生存不可避免不可回避的两座大山。

数据收集分析全文: https://www.axios.com/2022/05/04/asian-americans-covid-hate-survey

(南伊利诺州大学 刘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