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月全蝕壯麗天文奇觀 聖路易地區星期天”血月”月蝕

This weekend’s ‘Blood Moon’ lunar eclipse in St. Louis

【聖路易時報訊】這個星期天(5月15日)晚上,如果天氣晴朗,一個被稱為”血月”月蝕的月全蝕壯麗天文奇觀將在晚上9點半左右出現,並將在90分鐘後達到峰值。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地區,包括聖路易地區,都可以在深夜看到”血月”月蝕風采。

這次月蝕是自2018年以來最長的月全蝕,也被稱作”血月”月蝕,或”紅月亮”月蝕。

血月則是一種自然現象,通俗點說就是天空出現紅色的月亮。血月是一種奇觀,紅色月亮一般是發生月全蝕的時候出現,這是因為月亮的顏色是由光的折射引起的,月蝕時直射的太陽光線不會到達月球表面,間接的陽光穿過地球濃厚的大氣層,把紫、藍、綠、黃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月全蝕時看到的紅色月亮也是同樣的道理,大氣層將紅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看到紅紅的月亮掛在天空。

所以紅月亮的發生不是什麼民間傳說的不吉祥徵兆,或是有什麼玄乎,而是正常的自然現象。

月蝕只能發生在滿月,因為這是月亮與天空中的太陽直接相對的時候。如果那時地球與月球和太陽對齊,地球的陰影就會落在月球上,就會發生月蝕。

只有當月蝕時月亮在地平線以上時,才能看到月全蝕。5月15日至16日,從北美(西北部地區除外)、南美、非洲和西南歐可以看到月全蝕。在歐洲、西南亞、非洲、北美大部分地區、南美、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和南極洲,至少可以看到月偏蝕。

與日蝕不同,觀看月蝕是完全安全的,因此不需要任何眼睛保護,月蝕也很容易用肉眼看到。不過,使用一副雙筒望遠鏡可以更仔細地看到月球的隕石坑。

月蝕雖然與滿月有關,但不是每個月都會發生月全蝕。實際上,月全蝕每年大約發生兩次,因為月球的軌道與地球的軌道傾斜約5度,因此太陽、地球和月球只是偶爾對齊。平均而言,月全蝕發生在地球上任何特定地點大約2.5年一次。

由於地球的直徑比月球的直徑大得多,所以月蝕總是比日蝕長,整個月蝕將持續幾個小時,全蝕階段持續約30分鐘到一個多小時。

今年5月15日的月蝕全階段將持續8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