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听刘隼老师讲解西方绘画史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国画书法班艺术博物馆之行

5/15/2022周日下午,二十多位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国画班和书法班的同学们在刘隼老师的带领下去圣路易艺术博物馆参观,进行了一场西方绘画史现场课。

刘隼老师是圣路易著名的艺术大师。刘老师不仅擅长水彩、油画、国画、书法,还擅长篆刻和摄影,并且对东西方艺术史了如指掌。他遍访各地的博物馆,对众多博物馆的馆藏如数家珍。

现场课一开始刘老师就告诉大家,圣路易艺术博物馆的馆藏在全美排列前十名。这让同学们听了都倍感惊讶!在村里住了多年,圣路易艺术馆也去过无数次,从来没有觉得我们的艺术馆居然这么了不起!而且竟然不收费,免费参观!一股敬仰之情不尽油然而生!

为这次艺术现场课刘老师做了充分准备。他把十多张馆藏名画一一列在纸上,并按西方绘画风格依次详细讲解文艺复兴时期、印象派、抽象派、现代绘画……

依着次序刘老师把同学们带到画作前,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写实、莫奈的光影、梵高的笔触特色、毕加索的开创风格到已经没有主题的现代派潮流,以及这些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对绘画艺术的影响和贡献仔细地进行了讲解。同学们看到了雷诺阿、看到了马蒂斯、看到画家的开创,也看到博物馆早期收集作品时负责收藏人员的卓绝眼光。

2个小时很快过就过去了,这两个小时绝对是西方绘画史的高度浓缩。以前参观艺术馆都是走马观花。虽然知道艺术馆里有莫奈的睡莲、毕加索的作品,但是一直对其艺术价值一知半解。然而这次现场课丰富了同学们的眼见,大家听后都意犹未尽,个个交口称赞,希望刘老师今后能以艺术馆为大本营,每次有不同主题,给我们再多做几次现场的艺术修养提高讲座。

同学们在刘隼老师的指导下进步飞快!现在,还有机会在刘老师的带领下亲临艺术博物馆学到更多的知识,是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啊!为了让更多书画爱好者有提升自己的机会,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也欢迎大家来学习中国书画。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