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瞻仰密苏里军人墓地

张岳平 / 图、文

今天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类似于阵亡将士的清明节,是国家法定的节日。朋友爱珍的丈夫曾经在军队服役过,属于在朝鲜战争期间服役过的那一批军人,爱珍说她丈夫并没有参加过朝鲜战争,只是属于这个时期在军队里服过役,也因此有资格葬入这个军人墓地。

我们从家里出发,大约开车三四十分钟就到达密苏里州的军人墓地。墓地的全称是:杰斐逊军营国家公墓Jefferson Barracks National Cemetery。这个公墓是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地区的美国军事公墓,就在密西西比河畔。该墓地是在美国内战后建立的,旨在建立一个正式的军事墓地网络。它始于 1826 年的杰斐逊军营军事哨所公墓,并于 1866 年成为美国国家公墓。

该墓地由退伍军人事务部管理,位于杰斐逊军营旧址。它占地 331 英亩(134 公顷),截至 2021 年的安葬数量约为 237,000 个。该墓地被列入国家史迹名录。(资料来自维基百科)

从270高速公路上下来,路上的车开始有些拥挤,今天来墓地的人很多。墓地很大,视野很开阔,随着地势的起伏,满地的绿草,整整齐齐的墓碑,就像一个一个军人整齐列队站在那里一样。想想23万多人的墓地,今天的每一座墓碑前都插了一面国旗,有微风,那些国旗在随风摆动,像是大海里起伏的波浪,壮观,美丽。

爱珍说,不仅退伍军人死后可以葬在这里,也包括他们的眷属妻子或丈夫。我们不仅去她丈夫的墓前祭祀,她把带去的花束插在碑前。然后还去另一个区看了她的继子,她丈夫的儿子。她告诉我丈夫的儿子并没有在军队服役,但是儿媳是军人,便先把丈夫葬入墓地,未来再和丈夫合葬。

墓碑上都刻有简单的个人信息,生卒年月,哪个时期在军队服役。如果是配偶,也一样刻有信息,会在墓碑的另一面,大理石的墓碑是统一的规格,可以两面使用。

我站在高处的坡上,看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安静祥和。树的颜色草的颜色在五月里生机勃勃,感觉有一种精神在,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密西西比河的美景。今天在墓地看到各种来扫墓的人,就在爱珍丈夫墓碑不远处,有一位高龄的老人在轮椅上坐着,守在一个墓碑前。也有全家到亲人身边野餐的,还有席地坐在地上的年轻人。想想这些扫墓的人们,在这一天里,他们陪伴在故逝的亲人身边,就好像他们依然是或者的家庭一员,让人感动。当活着人们看到自己的曾经在军队服役的亲人过世之后有这样一个华丽而宁静的休息场所,心里该有多大的安慰和寄托。

墓地的分区是按照去世的年份埋葬的。因此新近过世的人的墓地来祭扫的人也多一些。再过上几十年上百年,家人就散落了。我们到了一处非常安静的墓园区,我读墓碑上的文字,多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去世的,参加过一战二战的军人。

我不太喜欢那句“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说这话的人好像让人以为这个国家现在不伟大,某个现任的领袖人物会让这个国家再次伟大?在我眼里,这个国家一直都很伟大。看看眼前的这个墓地,作为为这个国家服务过献身过的军人,无论是死在战场上,还是退役了,国家也从来没有忘记过。而且,无论你的家人有没有忘记,会不会常来祭祀,但国家会永远眷顾着这些逝者,让墓地在每一年的这个节日里,依然有一面国旗为每个人招展。

回来的路上,我和朋友聊起俄乌战争,希望早日和谈,停战,不要引起更大范围的世界大战。这个世界不需要战争,需要的是今天看到的墓地的平静和祥和。

更多的信息,可以阅读维基百科网站上的内容,如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fferson_Barracks_National_Cemetery

写于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