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老人的表率,后代的楷模 — 罗莎.于 密苏里州老年奥运勇摘三金》

2022年6月11日,密苏里州老年奥运会在哥伦比亚市召开, 来自中国北京旅居圣路易斯的罗莎.于报名参加了女子85-89年龄组的铁饼铅球和立定跳远三个项目的比赛并拿下三枚金牌,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明星。比赛期间罗莎不仅得到了同赛场不同年龄组运动员和裁判员的鼓掌呐喊欢呼,领奖时得到颁发奖项人员以及赛场观众的赞赏。

州级奥运比赛获得的奖牌同时使得罗莎.于直接拿到明年在匹兹堡举行的全国老年奥运会的资格通行证。

今年85岁高龄的罗莎从小好动、开朗,童少年在俄罗斯学习滑冰、芭蕾、国际象棋等文体活动,回国后喜爱并参加了中学女子乒乓球和国际象棋比赛且分别获得了冠军。退休后更是老年文体活动的活跃者, 她参加了十年的快乐风合唱团,参加了老年模特队,学习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以及各种民族舞改编的广场舞。

罗莎.于在2020年疫情初始被两个女儿接到身边照顾,旅居圣路易斯及芝加哥。疫情期间她与家人及美国民众一同抗疫,并关注祖国及世界的疫情,关心家乡亲朋乃至世界人民的安危, 今年疫情缓解,因疫情停办的老年奥运会恢复了,为了激励抗疫斗志,罗莎的女儿和女婿和华人朋友恢复参加圣路易斯老年奥运会并取得了14块金牌1枚银牌的好成绩,从小观战女儿田径比赛的罗莎自然再次观战并成为啦啦队员。

罗莎目睹了孩子们和老年朋友们在运动场上的精彩表现即震惊又鼓舞。圣路易斯老年运动会后,罗莎也开始了学习和锻炼,虽然仅仅两周时间,仅仅学习了投掷铁饼的理论和基本动作,并没有来得及正确掌握合理的动作,罗莎却依然有极大的热情观摩和助战两小时车程外哥伦比亚召开的密苏里州奥运会。

6月11日,5:00起床、6:00出发、8:00抵达运动场,罗莎临时决定现场报名参加了三个项目的比赛,并在第一项铁饼项目拿到85-89年龄组金牌。

随后即便从来没有摸过铅球的罗莎在赛场现学现赛再拿金牌。

下午的立定跳远是不小的挑战,天气温度已经抵达86华氏度(30摄氏度),上下午比赛间歇的午餐只是饼干鸡蛋坚果和白水替代,更大的挑战是腿部力量是老年人薄弱的环节,没有尝试过立定跳远的罗莎依然是赛场学习,仅仅次试跳了一次就开始了正式比赛,挥臂、弯腿、蹬地、落地,距离不算远,但姿势正确、落地稳健、没有丝毫受伤,并且,照拿:第三块金牌.

整场比赛结束后,州奥运记者专门对佩戴三块金牌的罗莎.于进行了拍照采访,并邀约罗莎.于做录像视频采访以鼓励同代、教育后代永葆积极运动、不服输,不服老、乐观开朗、热爱生活的运动精神和生活态度 。

州奥运记者的主题的确有意义,而且选材很抓个正着:实际上,过去的半个世纪,罗莎不仅自己热爱生活、热爱体育,的确还教育、带动并影响了她的后代,早在70年代她就带领两个女儿及他们的同学、朋友去北京紫竹院公园学习武术、滑冰, 二女儿的侧空翻当时十分了得,大女儿在罗莎的带动下更是成为小学全校包括男生在内跑的最快的人,且是学校、街道、区运动会金牌佼佼者,还被区业余体校招收培养成田径七项全能运动员,一直活跃在中学、大学乃至如今圣路易斯市、密苏里州的运动赛场上。罗莎两个女儿的孩子们也得到姥姥和母亲的运动基因,热爱体育并在他们各自的中学、大学参加橄榄球、排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罗莎.于 此次的三块金牌不仅是自己体育竞技和健康生活的金牌,也是给老年人做表率的金牌,同时也不无是中年人、青年人楷模的金牌。

加油,罗莎.于!加油,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