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國最高法院正式推翻「羅訴韋德案」 確定墮胎不合法
全美嘩然 聖路易郡立馬跳出反對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最高法院6月24日週五正式宣布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歷史性裁決,結束美國憲法在過去50年來對婦女墮胎權的保障,就連被強姦懷孕和胎兒畸形也不能墮胎。這項結果預計將導致大約一半,至少26個州嚴格禁止墮胎。

聖路易郡郡長Sam Page(民主黨)24日針對最高法院禁止墮胎裁決立馬發表反對聲明,指出墮胎應該合法、安全、可及且負擔得起,因此聖路易郡衛生局將協調諮詢郡內提供墮胎之診所或機構,保證提供郡民所需要的醫療健康服務。聲明中指出,Page郡長已於今年3月簽署了第19號行政命令,擴大聖路易郡提供生殖健康服務,並確保健康醫療資源分配涵蓋各族裔。

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at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on Friday, June 24, after the Supreme Court overturned Roe v. Wade. (Andrew Harnik/AP)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24日早上講話指出,最高法院的這項判決追溯到1800年代墮胎定為犯罪的州法律,剝奪了美國人民的憲法權利,將美國帶回到150年之前。在我看來,對於這個國家而言,這是個悲傷的一天。

據了解,以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6月24日以5比4的投票結果正式推翻「羅訴韋德案」,6名保守派大法官中,有5人都投贊成票,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與其他3名自由派大法官則反對推翻早前判例。

美國最高法院在「羅訴韋德案」早前的裁決中,承認美國憲法規定的個人隱私權,包含保障婦女終止妊娠的權利。最高法院也在1992年一項名為賓州東南部計劃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的裁決中重申了婦女墮胎權,並禁止法律對墮胎機會施加「不應有的負擔」。

負責這份推翻草案的起草者、大法官Samuel Alito 24日透過聲明表示,「羅訴韋德案」與「訴凱西案」中,重申婦女墮胎權的判決都是錯誤的,「必須推翻」。他也表示,「規範墮胎的權力在於政治部門,而不是法院。」

事實上,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就承諾將任命最高法院法官來推翻「羅訴韋德案」,而在他的四年任期裡,也獲得任命三名保守派法官的機會,最終成功讓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暫居壓倒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