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湖上龙舟争竞渡,劈浪飞桡斗欲先
2022/6/18 圣路易中文学校龙舟赛纪事

端午起神州,大洋彼岸赛龙舟。五湖四海同竞技,几艘,笑语欢声顺水流。
去国几十秋,人在天涯志未休。异域从容播桃李,悠悠,华夏文明万里游。

赛龙舟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的圣路易中文学校,今年首次派代表队参加了在 Creve Coeur Lake上举办的第16届Gateway龙舟赛,这也是华人社区首次以独立代表队的身份参加这项赛事。

这次的龙舟赛共有21支参赛队伍,来自不同的公司和组织。他们中大多数队伍都是多次参加这项赛事,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圣路易中文学校队的这次参赛,有很多的本次比赛之最。首先,比赛经验为零的队员最多,除了两三个队员之前划过龙舟,大部分队员都是首次接触龙舟;其次,年龄跨度最大,我们的队伍有上到70岁的长者,也有刚满14岁的初中生;再次,训练时间最短。在正式比赛前,整个队伍从排位到学习划浆到队伍磨合,仅有一次1小时的湖上训练时间,连教练看到我们都只有摇头的份儿。所以,比赛前我们的目标订得极低,顺利冲过终点线,不翻船就满足了。重在参与嘛!

时间转眼来到了18号,早上七点,CC湖边已经开始热闹了起来。数条龙舟在湖边一字排开,静静的等待着比赛的开始。各色帐篷蜿蜒出去近百米,犹如巨大的花朵绽开在碧绿的草地上。圣路易中文学校此次派出了23名队员参赛,一名鼓手,20位正式队员还有两位替补队员。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比赛地点。比赛共分三轮,第一轮比赛顺序由组委会决定,第二轮根据第一轮的比赛结果,从慢到快进行分组。前两轮比赛的平均成绩决定最后进入第三轮决赛的名单,也是从慢到快的分组顺序。第一轮圣路易中文学校队排在了第六组出赛。同组一共有三支队伍,我们排在了第三道。9:20分,大家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上船啦!

随着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龙舟如离弦的箭一般往前冲去,大家喊着整齐划一的口号,随着鼓点,握浆!入水!拉浆!离水!再次重复!船桨翻飞,如龙游动。三条龙舟你追我赶,争先恐后,飞快的冲过了终点线!下船时大家有点沮丧,虽然已经用尽了全力,还是没能拼过其他两队,拿了小组第三。

回到帐篷处,大家正在总结经验教训,觉得划完第二轮就得打道回府的时候,网上贴出了我们的比赛成绩:1分42秒。跟其他队成绩一比,大家立马像打了强心针,咱虽然小组第三,可架不住整个小组强啊。在所有参赛队里,我们的成绩可以挤进前十了!

令人喜出望外的成绩,给了大家莫大的信心。在鼓手志强的带领下,大家按船上的队形一字排开,一遍遍地在草地上练习握浆,练习划桨,练习喊口号,力求做到动作和口号都整齐一致。响亮的口号声吸引了旁边的队伍频频望来,也吸引了路人驻足观望。不论结果如何,CC湖见证了我们的努力!

第一轮比赛全部结束,成绩很快排出来。凭借1:42的好成绩,我们在第二轮排到了最后一组,也是最快的一组。大家经过了草地训练,信心大增,纷纷互相给小伙伴们打气。正当我们雄赳赳,气昂昂,信心十足的向起点线划去的时候,乌龙发生了。先于我们到达起点线的三支队伍竟然没有等我们,直接开赛了!这波操作直接把我们搞懵了,整船人眼睁睁的看着本来的竞争对手冲过了终点线。这是要直接送我们进决赛吗?回到岸边,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过来解释,由于他们的工作失误、导致我们这轮轮空。我们会在下一轮参加比赛,得到第二轮成绩,再看是否能进决赛。

好吧,既然乌龙已经发生,咱们也只能暂回帐篷,养精蓄锐,静待下一轮比赛开始。恰逢午饭时间,各位队员家属自愿充当后勤人员,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食物还有各式啤酒饮料,直接将比赛现场变成了美食秀。来自各个地方的亲友团们拿出了卤蛋,面鱼儿,芝麻烧饼,武汉热干面,凉粉,四川凉面,还有新鲜出炉的面包。帐篷下一阵欢声笑语,俨然大型美食秀现场。

吃饱喝足,再次整装出发,吸取上次的经验,这次我们是第一组到达起点线的。鼓手一声令下,大家齐齐弯腰,伸桨入水,蓄势待发。出发的哨声响起,我们的第二轮比赛开始了!伴随着有条不紊的鼓声,大家齐声喊着号子,在这一刻,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划桨,划桨,再划桨!这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努力下,我们从最后一位赶超了第二位,又在最后一个赛程拼尽全力,超过了第一艘龙舟,率先到达了终点!大概是太激动了,龙舟冲过终点后突然失去了平衡,船身大幅度摇晃起来,湖水瞬间涌了进来,眼看要翻船。说时迟,那时快,队友们临危不乱,在尖叫声中挪动身体稳住了龙舟。经历完惊心动魄的差点儿翻船的小插曲,我们回到岸边,穿着湿漉漉能拎出水的队服,急切的等待着结果。努力总是有回报的,我们这轮比赛成绩:1分39秒,比上次提高了3秒,直接进入了决赛!

在知道成绩那一刻,大家都欢呼起来,赛前以为来打酱油,没想到竟然能进入决赛。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做到了,这一刻,我们很骄傲!

经过两轮的比赛,大家的体力其实都消耗的差不多了。而且,由于十支决赛队伍里我们的总成绩靠后,所以被安排到第一组出赛。基本上没有给大家留多少休息时间。头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我们互相给队友打气,我们是最棒的!加油!

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很残酷。体力在前两轮已然透支,每一次划桨都是对体力和毅力的极大考验。面对的还是决赛强队,尽管大家咬牙坚持,使出最后的洪荒之力,但在最后的决赛中还是没能拼过其他两队,获得了小组第三。大家精疲力竭的回到了帐篷处,发现左右两边的参赛队已经纷纷退场。不管决赛结果如何,咱们比到了最后,没有提前退场,这就已经是很惊喜的成绩了。

最后的决赛队伍比完了,我们的决赛成绩也出来了,尽管排名靠后,我们的实际成绩比上一轮还快了2秒,1分37秒,我们用实力证明了我们的飞速成长。

本来以为颁奖环节没我们什么事,就是去打打酱油,给获胜队鼓鼓劲。结果惊喜连连,圣路易中文学校龙舟队获得了团体精神奖(Team Spirits Award)和非赢利组织第一名(First Place Team Non-for- Profit Division)! 并且,我们队里的陈新,获得了健身帝皇(Emperor of Wellness Award)的个人单项奖,这是整场比赛仅有的两个个人单项奖之一!随着奖项的不断宣布,整个队伍沸腾了!大家脸上乐开了花,胳膊不酸了,腰也不痛了,瞬间满血复活!欢呼声,鼓掌声,这一刻,荣誉属于我们!圣路易中文学校龙舟队!

这将是令人难忘的一天,从一支绝对业余的队伍,到齐心协力拿到两个团体奖,我们凭实力证明了自己。年龄不是问题,经验不是绝对的,一腔热情,十分努力,百分拼搏,永不放弃,造就了今天的圣路易中文学校龙舟队。作为首支参加龙舟赛的华人团队,在Creve Coeur Lake惊艳亮相,谱写了属于我们华人的精彩!Together we win!

他们是:
队长:胡蓉
鼓手:张志强
队员:王崑,Leanne Mah,潘志高,劳顺莲,郑伟文,Darren Teh,Andy Teh,祈新帅,王津海,陈新,周黎,黄晨安,孙娜,刘庆艳,Joshua Gu,夏梅,Kah Voon Chin,David Sha,Kyle Sha,周琼,章三红。

在此要特别感谢一直忙前忙后,从训练开始就默默陪伴我们,比赛当天更是提供了贴心的后勤服务,并贡献了生平最大嗓门加油的亲友团。以及全程背着几公斤摄影设备,顶着烈日,队伍走到哪就跟拍到哪的摄影师们。长枪短炮,外加拉风的无人机,我们就是当天CC湖上最靓的那支队!

开篇是中文学校才子徐旭的有感而作,结尾就用中文学校才女张勤的应和之作吧。有始有终,开篇精彩,结尾惊艳。明年的龙舟赛,我们再战CC湖!

长河连五州,勾天拱门起城头。万国盛会余音在,往悠,游子羁绊廿十秋。
破浪飞龙舟, 棹浆竞渡鼓不休。迅楫齐驱喧声响,知否,圣村湖畔楚风秀。

(圣路易中文学校胡蓉撰稿, 立平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