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BA.5變體肆虐密蘇里州
面對威脅 您應該知道的注意防範措施

BA.5 COVID variant is spreading in Missouri, now causes almost half of all reported cases

【聖路易時報訊】根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病毒BA.5目前正在密蘇里州迅速傳播,幾乎佔密蘇里州所有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報告病例一半。與此同時,根據《紐約時報》的數據,在過去兩週內,密蘇里州和伊利諾伊州新冠病毒病例數量增加了約三分之一,狀況嚴重,值得注意。

SSM Health醫療系統社區健康主任Alexander Garza醫師表示,我個人認識的在過去兩到三週內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比我在疫情期間的任何時候都多。密蘇里州衛生廳流行病學家Nathan Koffarnus也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BA.5比之前的變體更容易傳播。

東京大學等研究機構組成的團隊認為,根據人類和動物細胞實驗,BA.5變體比目前主流的BA.2變體更容易在肺部繁殖,不僅是傳染力強,致病性也可能更高。

據了解,新冠病毒Omicron變體不斷變化,產生更新、更具傳染性的變體,目前的BA.5似乎是迄今為止最具傳染性的版本,並且造成美國各地大多數的新冠病毒病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目前約有78%的新冠病毒例是由BA.5引起的。這個官方統計的數據可能被嚴重低估,因為在家測試的陽性結果數量很多,而這些結果通常不需報告。

更嚴重的是,BA.5會導致已經感染(就算是Omicron病毒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再次感染,BA.5同時還能突破疫苗的免疫力。

面對這樣的威脅,重點是接種疫苗、注射追加劑和勤戴口罩是抗疫基本功。以下是我們應該知道並能注意的防範措施:

在家檢測能夠檢測到BA.5嗎?

如果使用通過政府網站收到的免費在家測試盒劑,一般來說,據FDA表示,測試盒劑對BA.5的效果較差。如果您有新冠病毒症狀,但在家中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請考慮進行PCR檢測,這是一種高度敏感和準確的基於實驗室基礎的新冠病毒檢測。

BA.5有多嚴重?新冠病毒治療是否仍然有效?

BA.5是Omicron的子變體,這意味著它與“原始”Omicron不同,但差異不足以構成自己的變體狀態。例如,Delta是Omicron和Beta的不同變體。然而,BA.5被認為是新冠病毒最具傳染性的版本,並能突破疫苗。這意味著更多的人將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即使BA.5感染本身輕微,似乎也不嚴重,卻可能使患者面臨併發症和長期新冠病毒症狀的風險。

目前Paxlovid是一種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藥物,預計仍可有效治療嚴重疾病風險較高人群中新冠病毒患者。至於單克隆抗體療法,即來自Eli Lilly的bebtelovimab,預計對 BA.5有效,Evusheld單克隆抗體也預計對BA.5有效。

BA.5有什麼症狀?

目前沒有任何報告顯示BA.5與早期版本的Omicron相比有不同的症狀。

對於許多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尤其是那些完全接種疫苗和追加劑的人來說,BA.5症狀類似於感冒症狀,例如喉嚨痛、流鼻涕和疲勞。背痛則是一些患有Oomicron新冠病毒的人報告的一種特殊的新症狀,至於以前常見的味覺或嗅覺喪失在Omicron變體中似乎比較少見。

如果您有上述症狀並且想知道是否是新冠病毒,那麼要做新冠病毒檢測,並待在家中自我隔離,將有助於保護家人和其他人。

如何收到免費新冠病毒檢測盒劑?

新冠病毒檢測至關重要,因此,如果您還沒有從美國政府收到最多1 盒免費新冠病毒檢測盒劑,現在就可以馬上上網covidtests.gov訂貨,每一個家庭都可以使用該網站,向政府免費訂購由郵局郵寄到府的新冠病毒檢測盒劑。該網站是在今年1月開始接受訂貨,3月和5月又各別追加了一次,所以每一個家庭應該可以收到最多16盒政府提供的免費新冠病毒檢測盒劑。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仍然非常重要並能保護生命,誰有資格獲得注射追加劑?

雖然BA.5有突破疫苗的防疫性,但是接種疫苗和追加劑仍然是所有醫護專業人員對防制新冠病毒疫情的最佳建議,能夠將病情減至最輕。

獲得第一劑追加劑注射的資格為:

5至17歲:根據CDC的說法,5至17歲的輝瑞疫苗接種者,應該在完成他們最初的兩次注射後至少五個月注射追加劑。
18歲及以上:Moderna和輝瑞的接種者,應該在第二次注射後五個月注射追加劑。而嬌生公司的追加劑應該在第一次注射後至少兩個月注射追加劑。

獲得第二劑追加劑注射的資格為:

CDC表示,50歲及以上的人應該在第一劑加強劑後至少四個月獲得輝瑞或Moderna的第二次劑追加劑,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器官移植的12歲及以上青少年也應獲得第二劑輝瑞追加劑,18歲及以上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器官移植的人可以獲得第二劑Moderna追加劑。

免疫功能低下且已經打過四劑的人有資格獲得第五劑。

Novavax追加劑正在臨床試驗中,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獲得FDA的批准。

去哪裡可以接種追加劑?

一般的藥房都可以提供接種追加劑,包括CVS、Sam’s Club, 、Walgreens 和 Walmart,大部分都不需要事先預約。

聯邦政府的疫苗網站Vaccines.gov可讓您按郵政編碼搜索疫苗和加強疫苗追加劑網站,並提供預約鏈接。如果將您的郵政編碼發短信至438829或致電800-232-0233(TTY:888-720-7489)也可獲取相同的信息。

聖路易地區的居民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到聖路易郡衛生局局本部(6121 N Hanley Rd, Berkeley, MO 63134)填表登記(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日以及健康狀況等),註冊後即可依序現場接種追加劑,不需提供保險資料,不收費用,請帶上您的疫苗接種卡以登記接種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