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我的感恩 我的见证
一个普通家长有感于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募捐活动

作为一个自2004年始,家有两个孩子先后入读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学习并双双圆满毕业的老家长,值此学校经营面临挑战和压力的关键时刻,我自愿和那些对学校情况不甚了解的注册家庭和社区各界组织、人士分享一点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期盼能借此为这次迫在眉睫的募捐活动能赢得更多关注之心、关爱之举。

众所周知,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经过二十年之多的努力经营和经验积累,学校在招生规模和教学质量上在北美地区堪称顶流、楷模!也是目前全美仅有的四所有自己校舍的中文学校之一!我家曾经在2008年短暂在亚特兰大居住一年,那里的华人至少比我们这里多一倍,当我们带着孩子兴冲冲找到当地最大规模的一间中文学校之时,难以置信的看到,在一个租用的地下室里,当时的三年级只有四个学生,其它班级设置七零八落,整个楼道冷冷清清。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我们选择迁回圣路易。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这里的中文学校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让我们对搬迁少了犹豫、增了决心。我的两个孩子中文水平与生长在美国的中国孩子里面算非常好的,不仅发音没一丝洋腔,重要的是他们喜欢中国,以自己是中国人为傲。除了和在家只说中文有关,重要的是他们在学校坚持了12年的中文学习。在这个大集体里不仅增长了中文知识,了解了中国文化,还都结识了聊的来的好朋友,尤其是跨学区的。

即使女儿走向工作岗位,她还和几位中文学校结识的Clayton、 Ballwin、私立高中的朋友保持着友谊。更重要的是孩子还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主持人选拔赛等各类比赛,以及植物园的中华日义工,美国老年公寓送温暖等服务学校和社区的各种义工活动,得到了美国学校无法提供的更多的锻炼机会,无形中增强了自信心,尤其是对自己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已经走向了工作岗位的女儿说自己在公共场合说中文感觉越来越舒服。她听说学校在募捐,立即代表全家积极送出了自己的爱心。儿子的中文学习也毕业了,但他有时间就来帮忙组织活动。周日还和几个朋友组了个舞狮队,积极准备参加Magic House 组织的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还计划到美国学校的Talent show上表演……无需一一赘述,我相信我家只是众多中国家庭中普通而又平凡的一家,有幸在咱们中文学校这个大平台里受益颇多。

我家虽然没有经历学校创建之初的不易,但我们亲身体会了学校在Parkway学区租房的过往。当时肯定有很多约束协议和赔偿条款,那时侯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在教室里被不断提醒和限制,楼道里的家长们也都要缩手缩脚的干等。尤其舞蹈、功夫啥的选修课都在大楼道里逐片排开,老师们得大嗓教学,防止学生被热闹的四周搞走神。家长们只能席地而坐。一眼望去,真的算乱哄哄的。

可喜的是经过不断的努力,我们终于拥有了自己校舍,经过简单的装修、整理,绝对是一个非常正儿八经的教学场所。可惜,当年就吃过一次的看起来有规模、有档次的中餐馆,红火热闹的开业没多久,突然不辞而别关门跑路,拖欠了学校的租金,更糟糕的是直接冲击了学校的收取固定、可观租金的长远规划。那被用来抵债的餐馆厨具、桌椅随处可见,一想到学校失去的重大财源,我这个普通家长都无比遗憾。我们很多人也知道学校千方百计想招租赁场地、招商引财,但因为地理位置和各种因素等都未能如愿。

2014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请到学校教中文。因此也有多一份视角观察和体会学校经营状况。尤其深刻的看到疫情–这个学校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分水岭。2019年学校里总是人声鼎沸、盛况空前,据说招生也是创下历史新高。经历两年网课后,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让学生有足够的机会和环境学习、交流,学校恢复正常教学。我无需考证招生数字,诺大的停车场是最真实的写照。

疫情前,我每次1:30前抵达,都很勉强发现空位,可是现在任何时候来都有大量车位虚空。同时我亲眼目睹着教室桌椅的陈旧和现代教学设备的匮乏。记得两三年前有次去校长办公室拿一个电脑和电视的连接线,我还放了20块钱的押金。我知道疫情期间,趁网课不影响教学,在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学校还是更新了大部分空调,翻新了大楼的屋顶,但需要维护、整修的地方比比皆是。

我的教室在二楼的最角落,迄今我和学生都一起体会着室内温度的冬凉、夏热。教室里靠墙有个移动空调,但打开后那噪音出奇的大到让人头疼,我们师生一致选择弃用。让我欣慰的是,在我的历届班级里,我亲眼看着学生们在这里自愿也好,被父母带来也好,他们周末有这么个放下电脑、离开网络、关掉手机的好地方,可以学中文、交朋友,有趣的是他们在互相认识的同时,也会默默互相观察、较量。这个学期刚从伊利诺伊州其它中文学校转过来的兄妹两,很聪明、很优秀,但他们的妈妈在家长会时告诉我:兄妹两很惊讶,深深的体会到这个学校里的学生们都很厉害,毫无疑问这个更好、更高的平台能够帮她的孩子们看的更远!

今年学校为了进一步改善管理,更好的服务社区和在册家庭,我应需成为学校PTO成员之一。可以说从更深的角度对学校经费的捉襟见肘一目了然。刚刚过去的半年,我参与了中秋节的食品摊,万圣节的family night,以及一年一度的谢师会。毫不隐瞒的说学校领导们对各个活动都是满怀诚意和一腔热忱,但一旦涉及到要花钱采购物品、装饰啥的,做主的、跑腿的、管账的心照不宣的以“少花钱、多办事”为原则。PTO 成员夏梅为了组织学校家庭日活动,不知道从家里搬来了多少件用品省钱、应急。活动需要移动衣架,一查好三四十一个,于是我们丁零当啷的从自己家推来几个……

不管学校经费如何受限,但服务社区、造福社区的动力不减。这里一如既往是孩子们学中文、增才艺、交朋友、过周末的最佳来处;也是家长们唱歌跳舞、愉悦身心、识人会友、休闲解闷儿的大好场所;这里定期举办的义诊活动,更是为很多不懂英文的中国老人,和受身份、保险困扰的居民提供了雪中送炭的解忧、答疑、救助场所。很多很多的受益处,你我无从衡量,甚至不知。

在学校需要大家关注、帮助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更多的家庭和爱心组织、人士参与奉献,让我们大家一起尽己所能、量力而行伸出援助之手。不管是几十还是上百、过千,您的善心都能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尤其是我们曾经的、当前的众多注册家庭们,您的参与会深深的影响、感召到您的孩子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与数额无关,唯精神指引。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珍惜这个中文场所、支持我们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 李月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