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餐飲界前輩
聖路易劉家和史家延續中國新年傳統

游開宇

京園和京都是聖路易市兩家歷史悠久的餐廳,分別於 1979 年和 1980 年開業,供應山東風味的中餐。京園餐廳是劉人豪先生和他的妻子巴雯萍創業的。京都餐廳由我的的岳父岳母史正心和史劉學懃創業的,史劉學懃是劉人豪的大姐。

我的岳父岳母在 1981 年開始的一個傳統,就是全家人和親密的朋友聚在一起慶祝農曆新年。孩子們參加慶典的唯一要求是穿著中國服裝。最受歡迎的傳統之一是餃子中的花生,餃子像徵財富,每年包餃子的人都會在餃子裡隨機放200粒左右的花生米,每個花生價值一美元,這給吃美味的餃子增添了很多樂趣。我們每年吃的菜都是宴會式的主菜,只有在婚禮等特殊場合才有,這一傳統持續了 40 多年。

京園餐廳多年前出售給蔡老板,京都餐廳於 2022 年 12 月賣給一位外地業主。

由於 COVID-19,我們過去 3 年沒有舉行慶祝活動。去年12月京都被賣掉。我原以為家裡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再也不會舉行了。 但我很高興收到劉人豪二女兒劉美如 (Anna) 的邀請到位於Chesterfield, MO 的新約教會(New Covenant Church)慶祝中國新年。我原以為蕭永新(Vincent, 美如的丈夫)和美如作為NCC的會員,借用了教堂來慶祝中國新年。使我驚喜的是,原來他們整個教會邀請了劉家和史家的親友來一起慶祝農曆新年。蕭永新和美如準備了大部分的美味佳餚,包括餃子里有乾棗。同樣的,每個乾棗值 1 美元。

我有機會與教會的主任牧師史蒂芬·喬托里尼牧師交談,他願意在未來繼續支持這個慶祝活動。我告訴他我也願意幫助他在 NCC 計劃未來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看來我們以後會有地方來發揚這個美好的傳統。

經過這奇妙的經驗,使我對這位造萬物和愛我們的神更充滿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