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新春佳节 玉兔呈祥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欢庆农历新年活动

2023年1月21日除夕,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的舞狮队、手工班的师生和众多本地市民在Magic House,Richmond Heights图书馆等地开展了欢庆农历新年系列活动,共同庆祝癸卯兔年新年的到来。

如往年一样,学校再次受Magic House的特邀在春节期间向广大游客展示中华文化。在负责人张丹缨老师和行麒师傅的带领下,封泽宇,孙傲,杨乐佳,William Li,Weston William, 王云帆,宋诺华,林子轩,张瑾,陈安然,牧壮,陈勇,熊静,杨君乔,尹涵清,王文奕等同学早早地来到现场进行准备。

当日,Magic House的走廊、室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表演前大厅内早已坐无虚席。在一阵锣鼓喧天声之中,贺新春系列活动正式开启。少林寺传人释行麒大师带领一众同学,献上精彩的武术表演、舞狮节目。雄狮们首尾相舞,步法合协,腾跃挪移,伶俐乖巧引得在场的孩童和家长们忍不住叫好欢呼。结束后纷纷上前与狮子互动。随后麒师父和同学们现场手把手教习孩子们功夫。孩子们扎马冲拳、练得欢乐畅快。边上还有很多小朋友无师自通的练起了小彩龙,彩龙像飘带一样在空中翩翩起舞,玩的看的在一起很是享受。

书法、手工摊位前也是人头攒动,小朋友们非常好奇地练习写汉字,摆弄手工,不忍离去。现代中文学校在Magic House的这个迎春活动,多年来一直喜获各方赞誉。俨然变为当地儿童和家长们了解中华传统的文化年夜饭,已形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精彩度和欢迎度深受大众喜爱和关注。

同样在除夕当天,王阿莲和刘晓燕老师带领颜炜、李明月、唐雨佳、陈哲怡、朱安雅等12位义工参加了Richmond Heights图书馆展示春节文化的手工DIY节目。这是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到Richmond Heights图书馆举办此类活动。老师们和义工们耐心引导大家体验着中国文化的乐趣。尤其是在手绘京剧脸谱的展位前,每个参与者都格外认真地绘制自己面前的脸谱。尽管不是每个人都画的惟妙惟肖,但每位参与者都借助想象的翅膀,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心中的色彩画出了脸谱。

刘晓燕老师的小助手刘夏菡身着节日盛装,一早来到图书馆,非常热心地教小朋友们折纸。另一位小助手卢卡只有八岁,一听到手工展示的消息,自告奋勇前来帮忙教授折纸和手工灯笼。他不仅中文学得好,还是一位“折纸小王子”,前不久他专程去芝加哥参加折纸盛会,还上了杂志。当天活动结束后图书馆方特地向现代中文学校送来了感谢信,并希望这个活动成为未来图书馆欢庆春节的固定节目。

春节对于华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单单是一个日子,更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和象征。它象征一个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节日,一个满怀生机、为来年积蓄力量的节日。新春活动,也是让海外华人和后代体验传统习俗的最佳时机,学校每年举办新年活动,尽量让每一位孩子参与到活动中,亲身体验,零距离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两场独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今年圣路易斯春节气氛开始热闹起来,也让到场的许多孩子、家长和海外华人家庭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农历新年的气氛。

本周六(1月28日)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民乐团做为春节系列活动,还会在Richmond Heights图书馆举行一场迎春民乐演奏会。另外下周六(2月4日)还将在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举办一场迎春文艺汇演及庙会活动,届时除了精彩节目之外,猜灯谜、闹新春、吃小吃等等活动丰富多彩,保证吃喝玩乐样样不缺,当然还有丰富的奖品等待大家的抽取。届时欢迎大家能够去继续捧场,踊跃参加这些新年系列活动,体会新年的气氛。

(圣路易现代中文学校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