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Hope Academy Creve Coeur 学校兔年迎新春

文/ 图:张岳平

一早换上中式风格的衣服,今天,一月三十一日,我工作的学校Hope Academy Creve Coeur庆祝农历年。我的学校位于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是一所私立学校,在当地也算的上名校,尤其是一所有国际视野的学校。校长昨天就提醒我,明天带着你的腰鼓。每年我们学校都会组织舞龙游行活动庆祝春节,已经成了传统的庆祝活动,连带我的腰鼓表演也成了学校的传统中的小标志。

上午十点钟各班的孩子们带着和老师一起制作的各种各样的龙聚集在学校走廊的大厅。主持这项活动的马克老师提前告诉我今天的游行路线和各班的顺序。要我引导着游行队伍,从五班开始。

我用腰鼓打了个静场,然后校长Teresa致辞欢迎家长,宣布农历年庆祝游行开始。

每个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龙,也都自带敲击乐器,每个班都是一个浩浩荡荡的舞龙队伍。五班的龙真的是一条喜庆的红色的龙,每个孩子还制作了发带绑在自己的额头上,上面有孩子们描下来的中文:新年快乐、爱、友谊、梦想等等,都是好词。

二班是一条三截龙,头、身、尾巴是分离的。游行的队伍中有人举着龙头,一排人举止一匹长长的蓝色闪光面料作为龙身,画龙点睛的是一条长长的翘得高高的尾巴,两个孩子抬着,尽职尽责的让龙尾巴和整条龙成为一个整体。太可爱了。游行过后,我有专门观察了二班的龙,那尾巴像是美人鱼的尾巴,我告诉班主任艾米丽老师,这是美人鱼龙。

三班的龙更有趣,兔子头,后面是长长的龙身,惟妙惟肖的布艺印花布,上面有漂亮的鳞片。是一条兔龙。

整个游行的过程中实在太热闹了。鼓声、锣声、金属小镲的声音,木棒敲击声,沙锤声,各种儿童打击乐器的声音混合着孩子们吵闹声、欢笑声、人们鼓掌击掌的声音,整个学校都沸腾了。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深深地感动。是啊,中美两国政治领导人如今让两个国家不怎么友好。但是,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在民间,各个族裔的人们一直在友好地相处,分享各自的文化,节日,习俗,相互包容理解。尤其是学校这样的环境,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家长提供了庆祝节日的展示文化的机会,孩子们从小就是在多元化的环境中受到浸润。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是这个世界的未来,是未来和平世界的建设者。真的非常感恩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人民。

1-3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