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从鼓队认识圣路易当地华人文化
– 2023中华日后续心得

【圣路易时报讯】2023年中华日传统剧目出彩,创新项目更是吸睛,其中全新亮相的大鼓打击乐队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这只成立于2022年初的演出队伍在2023中华日参加了开幕式,杂技,及大游行等项目的演出,大家对鼓队的成员们赞赏不已!

圣村很多朋友可能对鼓队教练萧雅文女士都还不太认识。萧雅文(Yawen Hsiao) 老师于2007年毕业于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主修打击乐。在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毅然决然放下台湾KHS功学社Drum Circle 教学顾问以及声身演绎社团员的工作,只身来到美国进修学业,并于2013年毕业于Lindenwood University 音乐教育以及艺术行政双硕士。在2022年春季,经圣路易斯中华文教协会(CCES)董事会主席游开宇介绍,承接下中国大鼓打击乐队STL Thunder Drum Team 团训教练任务,经过一年的训练成果,在2023年春季植物园中华日完整呈现。

萧老师介绍说,此次鼓队的一个亮点即是和来自纽约的资深鼓乐老师及变脸大师张师父的合作。中华日的前一天下午六点,drum team才得到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张师父合作练习的机会。孩子们在这短短半个小时内,一同领受学习张师父不一样的敲击气势,并在隔天就上场与师父合作开场演出。当中可以看出孩子们想要学习以及演出的决心,以及年轻人学习的速度之快,未来非常有潜力。

另外要指出的是,鼓乐队的成员们虽然都没成年,但个个都尽职尽责,精益求精。队员们自觉地在演出前自发热身练习演出内容,并且他们还会相互地鼓励对方,让彼此忘却了上台的紧张,虽然演出任务繁重,有爱又上进的团队精神使得这个小小的队伍增添了不少的凝聚力。

在每一场演出完之后,鼓乐队成员们并没有立即散场,而总是会再三跟鼓队教练确认接下来的集合时间、以及是否还有需要其他额外的协助。当孩子们知道踢伞杂技需要协助的时候,鼓乐队成员们二话不说决定留下来,协助踢伞杂技节目完成,社区服务精神值得赞扬。

萧老师说,这次很荣幸,鼓员们带着他们过去一年内所学的技巧,担任开幕式先锋、参与杂技开场、舞龙伴鼓和民乐琵琶曲鼓伴奏,使得更多植物园的游客能体会到中国大鼓的魅力所在。

萧老师要感谢STL Thunder Drum Team的成员们,包括Kevin、Alex、Yifan、Andrew、Max和Ethan,感谢他们的坚持和付出,因此才得以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看。感谢Matthew 、CCES Board和现代中文学校,以及鼓员家长们,在过去这一年的支持,让在这边成长的华二代孩子们,能够透过鼓队看见不一样的当地华人文化价值。让我们一同来期待鼓队未来的成长。任何想加入鼓队的人请联系 Matthew Yu @ mycy@swbell.net。他正在计划下学期鼓队课程。

Drum Coach 萧雅文 Yawen Hsiao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