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2023年中华日 刘隼教授 “远山之颠” 书法、篆刻、国画 融合展

【圣路易时报讯】圣路易斯华人庆祝传承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早在1878年的圣村晚报就有一篇文章发表,记录当时的中国城居民庆祝中国新年及各种风俗。这150年的传统在我们新一代的华人社区发扬光大。中华日组委与密苏里植物园联手合作自1996年开始到如今,中华日越办越好,是圣村民众每年都期待之事,今年八百义工,齐心合力,在四月22,23两日拉开帷幕。

四月的圣路易斯,春回大地花团锦簇,是华人春游踏青的好时光。举世闻名的密苏里植物园向大家展现最美的景色。今年中华日的主题是“庆祝社区”。密苏里植物园迎客大厅今年扩建峻工,崭新的面貌也为中华日提供更多的机会。

中华日筹备组首次邀请当地著名画家书法家刘隼教授以“远山之颠”为主题的书法、篆刻、中国画融合展览。进入展厅,四十多幅精心挑选的作品,让您放轻脚步来欣赏。

刘教授融合了书法,中国山水画,篆刻于一体,每幅作品都让人细细品味,既有传统的中国长轴装裱,也有当代印象意念,中国风的水墨山水。其中部分的作品是刘教授特地为今年的中华日所创作,首次展出与大家见面。

这次出展的还有刘隼教授众多学生弟子的作品,包括中国宋代山水画,宋代花鸟临摹。你可以体验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情趣,也能欣赏古代文人的高风亮节。这些艺术品让观众体会到古今穿时空的融合,多宇宙的融合,中西绘画技巧的融合,书法绘画和篆刻的融合。

刘隼教授自幼学习书法,绘画,曾在湖北美术学院专攻中国山水画,后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2003年移居美国纽约,后定居圣路易斯,刘教授擅长中国水墨山水,书法,油画,有着四十多年的功底。

刘教授这次也为大家准备了一场视觉盛宴。两天四埸刘隼教授为大家现场挥毫表演书法与绘画。几十年的功底在几小时里面向大家呈现:春天的樱桃和草莓鲜艳欲滴,谷雨茶香。金秋的肥蟹清酒,烛光下相聚感叹人生几何。厨间的白菜,茄子,红辣椒,蘑菇,加上可爱的小瓢虫美丽的青蛙王子,鲜美温饱的乐趣。还有那几笔勾勒岀远离人间烟火,浓淡相宜,出污泥而不染的荷。

刘教授的书法让您欣赏到了入木三分深厚的功底,为大家展现不同的艺术风貌:听风,画船听雨,空山优惮,小窗横幅画江南等,书法风格皆长隶箓行楷等,字体浑厚苍劲,用笔老辣。讲究布白与印章的配合。将传统书法和当代艺术相结合。

在现场表演时刘教授和观众们互动有无,刘教授的学生馬晓越博士为观众现场英文解说,与老师配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的介绍和翻译,让观众留连忘返。有从丹佛专程飞来体验中华日的华人同胞,有著名国际移民研究专家,密苏里历史博物馆和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的嘉宾,专攻阿拉伯文书法的书画家,还有我们众多的小朋友,及白发苍苍的老学者。

刘教授的临埸挥毫,展示了中国书法和传统绘画艺术创作过程。让五湖四海不同族裔的朋友们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哲学思想有更深的理解,提高了中华日各种节目的文化内涵和氛围,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大家明年再见!

特此感谢2023年中华日主席刘敏女士,圣路易斯现代中文学校总校长张明惠女士资料与润笔。

(Sherry Ma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