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罗校長走了 (Violet Li)

罗校長走了,一位好友称赞他是大好人,其实在我的眼中他是位圣人,因为他一生捨己为人,出钱出力、无怨无悔。

大桢有远见宏观,又具有领导力,但是他从不偏執已见,当年我担任中文学校教务主任,学校因为租赁的科技学较将要转售,必须遷徙。董事会及教务多次讨论如何寻找未来的校址。我当时还年轻、意见很多,我強力建议与 Parkway Central交涉,去租 Parkway初中部或高中部教室。大桢很有耐心解释,述说过去数年学校已经多次向 Parkway Central申请,都被拒绝,但是他还是全力支持我,花了许多时间,帮我找资料、准备提案、制作文件夾,结果我败北而归,他却一无怨言,还是很有爱心地谢谢不听忠言、自以为是的我。

有一次我去他家为学生借跳舞服裝,他家地下室的儲藏室大约有五百平方尺,一排排的木架子整斉罗列著,上面挂了几百件的戲服和配件,另外一箱箱的表演道具整斉地排列,这些木架、木箱都是他自己选料、购料,然後亲自动手做的。他不知道花了多少金钱与时间整理这些学校资產,而且所有明细都有电脑记录。他了解家长忙,没有按照规定将学生穿过的衣服乾洗还回,老师忙也没有仔细清奌衣物,往往表演后的衣服像是鹹菜一样塞在一个大塑料袋交回来。他一包包打开、送乾洗再分门别类地整理悬挂。此外他和辛六每年主动大额捐款给学校,並且鼓励他们的朋友赞助学校,为学校的财务奠定穩固的基础。

他当时任职IBM,责任重大、工作繁忙,可是他加完那头班后,又开始替中文学校做亊,我收到他的电子邮件常常都是零晨一、两点钟发过来的,有时甚至是三、四点钟。他长期熬夜,我相信对健康不利,辛六看着不忍,但是她了解大桢对学校的爱心,不忍苛责,再加上他做亊认真负责任,絕不敷衍了事,他每学年的財务报告都是清楚、有条理、有憑据,所有帐目都是公开透明。

认识大桢的人都知道他为人低调,向来避免出锋头,他和辛六为了传承中华文化创立中文学校,原来希望它能在数年内自立自强,可是担任学校的领导必须有很大的负出,他几度重做冯妇,完全是因为没有适合人选自愿奉献,他不得已才再度主掌校务。

除了对中文学校的贡献,大桢和辛六对于圣路易美华协会OCA ,和中华日的付出也是有目共睹。我常常思索是什么样的思想与精神让他犧牲奉献一生,如果不是圣人又是什么呢?